經濟 > 宏觀

國泰君安花長春:2020年中國經濟將現“深V反轉”

中国证券网
2020-02-13 14:21

已收藏


國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近日發佈研究報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經濟節奏,但不改趨勢,2020年中國經濟將現“深V反轉”。花長春認為,疫情對短期經濟影響比較大,但考慮到2020年是重要的關口年,防疫情、穩增長的逆週期政策節奏和力度都會超預期。

  花長春通過疫情對經濟影響的機制分析認為,是否有第二波衝擊主要取決於疫情持續的時間。疫情的第一波衝擊主要在需求端,餐飲、旅遊、文化娛樂等服務型消費下降,導致相關企業的營收、現金流大幅減少,最終使得這些企業和地方政府的財政、金融形勢受到衝擊。此外,房地產銷售受到打擊,房地產行業的金融穩定也承擔明顯壓力。若疫情持續時間較久,疫情可能會產生第二波衝擊,可能會有損供應鏈、出口管道等。

  花長春表示,疫情持續長短,對經濟影響會明顯不一樣。持續較短,影響局限在服務業行業,也不會出現第二波衝擊,就是現在的情況;但若疫情持續時間比較長,則對經濟的影響會非線性上升。

  花長春團隊通過產出法估算各個行業在疫情前後變化,以及用支出法估算投資、消費和淨出口在疫情前後變化,得出中國經濟走勢全年將呈現“深V反轉”形態的結論。預計全年GDP增速仍將達到5.8%左右。

  花長春認為,財政、貨幣和房地產等逆週期政策將發揮更大作用。談及疫情對金融業的影響,花長春分析道,保險行業業務或將受到復工推遲的影響,銀行、證券、信託等其他行業大多可以進行遠端辦公,對業務影響不大。目前來看資本市場表現較為平穩,從高頻資料看,1-2月股市成交額同比增速平均達84.6%,高於2019年的四個季度。當前我國政策仍有寬鬆空間,因此,預計金融業雖受到一定衝擊,但資本市場將受到政策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