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業復工複產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長春
2020-02-13 13:11

已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中國製造業企業響應號召,全力增產疫情防控重點物資,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操作人員張治剛的電話響起。"情況緊急,要加大次氯酸鈉產量!""沒問題,馬上到!"撂下電話,張治剛和同事們急匆匆趕往單位。

次氯酸鈉是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這幾天用量激增。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的主要產品是鹽酸、液氯。"以前,次氯酸鈉是我們生產流程中的副產品,自產自用,也不外銷。"電解車間主任胡清說。

面對疫情,廠裡迅速調整方案,不計成本替換原料,車間員工放棄假期,24小時三班倒,連軸轉。兩天后,第一批次氯酸鈉溶液就已經通過質檢,火速運往消毒液生產企業。

"原來次氯酸鈉產能每天1噸,現在提高到2.5噸,計畫月增產100噸。"胡清說。根據不同環境的消毒需求,次氯酸鈉可按照1:400到1:1000的比例用水稀釋後使用,每噸次氯酸鈉溶液可稀釋消毒液至少400噸。中石油吉林石化電石廠增產的原料,能保證吉林地區50%的消毒用量。

在吉林、黑龍江、山東等地,除了製藥、酒精等企業加大馬力複產復工外,對一些不是以生產酒精、防護服、口罩等防疫物資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政府也加大了支持力度,努力幫助其實現轉產,為疫情阻擊戰提供支撐。

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食用酒精年產能55萬噸,生產的白酒很暢銷。企業具備消毒酒精的生產能力,但其經營範圍卻不包括液體消毒劑,也沒有相關許可證。

吉林省衛健委火速邀請專家察看、驗收生產線,將消毒酒精樣品送檢,經過檢驗機構加班加點檢測,產品全部符合相關標準。雖然正值春節假期,省市工商、衛生部門為企業開通審批"專線",快速完成經營範圍增項審批,企業於1月31日拿到新的營業執照,2月1日一大早,就拿到了消毒產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

"各部門爭分奪秒,24小時之內辦妥手續。"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周海山說,"我們減少利潤高的白酒產量,轉產消毒酒精,日產量達到50噸。"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礦泉水生產線開始"跨界"製造防疫酒精。近日,黑龍江東北王礦泉水有限公司和雙鴨山鴻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一條消毒酒精製品小瓶分裝生產線正式開始灌裝生產。經技術改造,原來的礦泉水瓶裝生產線改裝成350毫升瓶裝、濃度為75%酒精生產線。目前,每天可生產350毫升的瓶裝酒精24000瓶。

這幾天,在吉林梅河口市新華街道芙蓉花園社區,醫療保障部門的工作人員正面戴口罩,身穿防護服,手拿噴壺對社區樓梯間等公共區域進行酒精消殺工作。工作人員每到一戶,還為居民免費發放了一瓶500ml的消毒酒精,並發放宣傳單告知酒精使用說明。社區居民陳紅拿到消毒酒精後,便根據使用說明對室內進行了消毒。"有了消毒酒精,安全防疫更有保障了。"陳紅說。

據瞭解,吉林已組織吉糧天裕、阜康酒精等6戶重點酒精生產企業從2月1日開始轉產殺毒酒精,為省內提供可靠充足的酒精消殺產品支援。2月1到10日,全省累計生產酒精5536噸,銷售2935噸,其中外阜銷售992噸,利用省內藥品連鎖門店投放市場233噸。

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海峰表示,吉林將繼續支援企業擴能轉產,支援疫情防控重點物資企業滿負荷生產,優先保障用工、用能和原材料供應。支援國家急需調撥物資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擴大產能、提質增效,推動產品相近並具備基礎條件的企業及時轉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