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央企復工“兩手抓”:阻擊疫情保供應 重大專案保進度

中国证券网
2020-02-13 09:35

已收藏


2月10日起,中央企業開始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春節無休的“急先鋒”,陸續進入更多員工復工階段。按照國資委黨委統一要求,央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複產,正全力以赴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2月12日,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世堂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央企生產型子企業復工複產率超80%。

  上證報記者注意到,除了抗疫保障工作緊鑼密鼓地推進之外,央企在重大專案保進度、投資和並購重組,以及新訂單中標履約等方面,亦不斷取得新進展。

  抗疫情:央企擴產轉產保供應

  抗擊疫情央企跑在前,從診治藥品、醫療設備、疫苗研發等涉藥企業“搶效率”;到醫用口罩、防護服面料、消毒劑等醫衛原料“速擴產”;煤、電、油、氣、通信等基礎產品保供應;還有儲備、貿易、物流、建築等全鏈條多環節,處處都有央企“主力軍”的身影。春節以來,相關央企單位已連軸運轉,迅速擴產轉產。

  首先,生產口罩用的原材料,主要來自石油石化製品聚丙烯。目前,中國石油正在滿負荷地穩定生產醫衛原材聚丙烯。截至2月7日,獨山子石化、大連石化、蘭州石化等六家企業相關裝置均維持高負荷穩定運行,全力組織醫用料生產。截至2月7日中午,中國石化已與合作夥伴對接完成11條口罩生產線,即將進入設備安裝程式。據初步估算,到2月10日,中國石化助力新增口罩產能13萬片/日;3月10日,實現新增產能至100萬片/日以上。

  醫用產品的消毒殺菌工作也是重要環節。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從1月27日起,中國同輻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所有輻照滅菌企業,免費為運往武漢地區用於防控疫情的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醫用面罩等提供輻照消毒滅菌服務。據悉,在北京原子高科金輝輻射技術應用有限責任公司,一件醫用防護服生產出來後的滅菌時間,已能夠從兩周縮短到一天。該公司是中國同輻旗下新三板公司原子高科的控股子公司。

  在保障藥品市場供應上,截至2月10日,作為國內大型的輸液、抗病毒和慢病藥品生產企業,華潤集團旗下華潤雙鶴各個生產基地陸續提前復工,旗下已有12家單位全部或部分恢復生產,復工人數近3000人。截至2月10日,腹膜透析液複產率85%。雙鶴利民、京西雙鶴、佛山雙鶴、晉新雙鶴、海南雙鶴、華潤賽科、湘中製藥、萬輝雙鶴等生產單位或部分車間均相繼複產。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央企大資料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電科集團旗下電科雲公司為疫情防控部門研發了疫情防控大資料平臺——“密切接觸者測量儀”,打造最權威、最全面的疫情防控資料資源池。目前,該平臺已部署在國務院“互聯網+監管”平臺上,有關地方政府正在試用。該平臺可按照確診人員資訊、同戶密接、同住密接、火車密接、飛機密接、汽車密接等維度,為各地方各部門提供有力的支撐。

  國投智慧旗下的美亞柏科則研發出了一套適用於全國相關政府部門開展工作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監測”專項工作平臺。平臺除了具備展示全國疫情傳播趨勢,分析各省疫情態勢,查詢通行資訊外,還具備確診人員綜合分析、緊密接觸人員挖掘和一體化聯動三大特點,實現新冠肺炎疫情可追溯、可預測、視覺化和可量化。

  保進度:重大專案按時交付

  一手抓疫情防控物資保供,一手抓改革發展穩定,是當前很多央企的共同要務。承擔著國家重大專案的央企,正全力保障著專案進度和按時交付。

  在抓改革謀發展方面,2月10日,國家能源集團對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出臺六項扎實舉措,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安排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緊密跟蹤形勢變化,突出工作重點,做好“十三五”收官,編制好“十四五”規劃,擴大有效投資,抓好優質專案、重點工程開發建設,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增加研發投入,加大處僵治困和治虧扭虧力度,完成“機關化”專項整治等改革任務。

  中國電子集團旗下深科技是全球第一大獨立記憶體製造商金士頓、占全球硬碟市場份額76%的希捷和西部資料等行業巨頭的重要供應商,由於該業務行業的特殊性,公司一旦停產將會對全球行業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深科技在春節期間持續生產,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維持生產經營持續不間斷,滿足市場需求。

  在重大專案保進度方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序推進型號任務。2月5日,由航太科技集團抓總研製的長征五號火箭家族的又一成員——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安全運抵文昌發射場,並計畫於4月中下旬搭載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執行首次發射任務。目前,工作人員正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開展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中國商飛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奮力推進型號研製。2月10日,中國商飛的浦東基地與大場基地兩地有序復工複產。按生產計畫,總共10架ARJ21在浦東、大場兩地同時開展部裝、總裝工作。C919大型客機相關生產工作同步開展。

  穩效益:生產恢復新訂單入手

  作為中國經濟的“壓艙石”,央企在抗擊疫情的同時,亦在盡力保障全年計畫經營目標的實現。

  春節期間,中國石油實現油氣產量同比雙增,生產經營穩健運行。據集團披露,1月24日至2月1日,中國石油國內原油、天然氣日均產量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2.2%和12.6%。同時,公司加大上游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中國船舶集團2月10日消息,集團所屬多個造修船企業已逐步恢復平穩生產,確保訂單如期交付。中國船舶集團中船澄西共有15艘船舶相繼完工出廠。目前,中船澄西碼頭在修船舶保持在19艘。進入2020年,中船澄西各類修理船舶訂單接踵而至。截至1月20日,在修船舶總數達到21艘,創近10年修船靠泊新高。

  近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成功中標某重點專案,合同金額過億元,實現2020年新簽訂單“開門紅”。公司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困難時期,此次訂單獲得是對武重的極大鼓舞,武重集團將繼續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主動承擔專案建設、科研攻關等急難險重任務,發揮好關鍵時期機床行業“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

  資本運作:重組投資照推進

  記者還注意到,近期,央企的投資工作以及二級市場的並購重組並未停滯,相關單位還提出了“緊抓投資機遇,加強預研預判,優化投資策略”的明確要求。

  2月7日,中國誠通集團黨委副書記、總裁李洪鳳在聽取誠暘投資關於疫情防控及下一步投資工作彙報時表示,要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克服疫情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在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年度重點工作;緊盯年度經營目標不動搖,切實把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二是誠暘投資作為集團股權管理平臺,要確立穩健型風險偏好,將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貫穿發展始終;三是加強市場預估研判,要深度挖潛、精准研判,創造更大價值。

  在A股市場,中國一汽集團旗下的一汽轎車2月11日晚披露,公司當日收到中國證監會的通知,並購重組委將於近日召開工作會議,審核公司重大資產置換、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暨關聯交易的相關事項。根據重組草案,一汽轎車擬將擁有的除財務公司、鑫安保險的股權以及部分保留資產以外的全部資產和負債置出,與母公司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權中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注入資產作價約270億元。重組後,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將變更為商用車整車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