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兩部門:在新冠肺炎等傳染病防治中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

新華社,北京
2020-02-12 16:28

已收藏


中西醫協同攻關、優勢互補,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和醫療救治中取得了較好成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12日聯合發佈通知,進一步在新冠肺炎等傳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強化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提升臨床救治效果。

根據《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傳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的通知》,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會同中醫藥主管部門建立新冠肺炎等傳染病救治中西醫協作機制,組建省級專家組時要含有一定比例的中醫專家。各傳染病救治機構要按要求,把中醫藥參與診療方案制定、聯合查房、多學科會診、病例討論納入醫院管理制度。鼓勵當地力量較強的中醫醫院參加到協作機制中來,加強中醫藥救治力量。

通知說,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會同中醫藥主管部門推動收治患者的醫療機構建立健全中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的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使中醫藥深度介入傳染病防控和臨床救治。對於集中收治傳染病患者的醫療機構和參與傳染病救治的綜合醫院、專科醫院,設置有中醫科室(中西醫結合科室)的機構,要建立緊密型、常態化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制定診療方案;未設置中醫科室(中西醫結合科室)或中醫力量薄弱的機構,要邀請院外中醫專家參加收治患者治療方案的制定和疑難病例討論,確保患者第一時間用上中藥。

通知還說,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會同中醫藥主管部門組織中西醫專家制定符合當地實際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細化中醫藥參與的診療環節和具體方法。強化多學科綜合救治,不斷探索總結中西醫結合在新冠肺炎等傳染病臨床救治中的有效方法,優化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力求輕症患者儘早治癒,減少危重症的發生,最大程度提高治癒率、降低病死率。同時注重在康復期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