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雲南省出臺穩定經濟運行22條措施

中国证券网
2020-02-13 10:39

已收藏


《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定經濟運行22條措施的意見》2月12日公開發佈。同日,在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四場)上,相關部門就《意見》的出臺背景、主要內容以及貫徹落實作出解讀。

  發佈會上,省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趙修春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了嚴重威脅,對正常的生產生活產生了明顯影響,對雲南省經濟平穩運行也帶來了一定衝擊。面對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意見》立足雲南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既考慮應對當前疫情的需要,又兼顧穩定全年經濟運行的需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穩定經濟運行。一方面立足當前,聚焦企業全面復工複產、降低實體企業成本、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做好保供穩價等方面,抓好應對疫情、穩定經濟運行相關工作。另一方面著眼全年,緊扣完成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三大目標任務,抓好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產業高品質發展、補齊民生短板等重點工作,以確保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意見》包括5個部分,共22條措施,目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著力解決經濟運行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推動經濟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從近期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穩定經濟運行的基礎和前提。《意見》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放在首位,拿出“真金白銀”的政策舉措,重點解決疫情期間經濟領域的突出矛盾,提出了具有很強操作性和針對性的10條措施。概括起來有幫助企業全面復工複產,降低實體企業成本,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幫助企業完善合同履行手續,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對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進一步做好保供穩價工作七個方面。從全年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需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確保順利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要確保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還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推動產業高品質發展。加大民生領域補短板力度。

  為全力抓好22條措施貫徹落實,《意見》中的每項任務均已明確具體的牽頭責任部門,目的就是壓實各部門的責任,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同時,《意見》發到縣一級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相關政策措施,確保各項任務儘快得到落實。針對這次疫情帶來的影響,國家先後出臺了系列政策措施。《意見》中提出的政策措施,與國家出臺的有關支持政策,一併執行。《意見》中提出政策措施,有的明確了時限要求,對未明確時限要求的,執行到2020年12月31日。《意見》發佈後,為確保社會各方面特別是廣大企業儘快熟悉和掌握,加快釋放政策紅利,促進企業渡過難關、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各級各部門將加大政策的宣傳解讀力度,精准對接企業,狠抓政策落實生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