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逆週期政策護航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

中国证券网
2020-02-12 09:19

已收藏


財政部再度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央行接連開展逆回購操作投放2.7萬億元流動性……種種跡象顯示,當前逆週期調節政策正在加碼前置,以有效對沖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擾動。多位部委官員近期密集發聲,強調中國經濟有較強的韌性和強大的潛力,長期向好、高品質增長的基本面不會因為這次短暫的疫情而發生改變。

  疫情的發生在意料之外,但今年逆週期政策前置在意料之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今年工作時提出:“全球動盪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我們要做好工作預案”。在繼續強調“六穩”的基礎上,會議特別指出“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同消費、投資、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

  為此,財政部在去年底提前下達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今年1月份專項債發行啟動時間也比去年提前了20天。央行也於1月1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來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發行。

  在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看來,今年的逆週期宏觀政策的實施會傾向於前置,目的是為政策效應發揮和之後政策調整預留時間和空間。預防性舉措的前置推出將為上半年中國經濟起到托底的作用。

  如今,為助力對疫情的防控,逆週期政策正在釋放出加碼前置的信號。

  逆回購“降息”已經先行一步。央行在2月3日、4日、10日、11日連續開展逆回購操作,投放流動性累計達2.7萬億元。日前多個監管部門的表態說明,短期內為保障金融支持疫情阻擊戰,流動性是基礎。市場普遍預期,疫情之後,穩增長可能需要更大力度的逆週期調節和流動性投放。

  積極財政政策也在發力。財政部2月11日發佈資訊稱,近期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加上此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務1萬億元,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0億元。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意在提早使用地方債券拉動經濟增長,充分發揮財政政策擴大有效需求、穩增長的作用。

  提前和加快出臺逆週期政策在短期內有利於提振信心,長期看能加快推動疫情過後經濟活動的有效恢復。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未來一系列逆週期政策會陸續出臺。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逆回購中標利率下調應該只是系列措施中的“排頭兵”。考慮到當前國內貨幣政策空間依舊充足,存准率以及利率都有下行空間。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財政政策方面,可以採取針對性的減稅降費、降低社保繳費率等見效快的舉措,提高赤字率、專項債加碼等工具也是可選項。

  疫情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的衝擊,特別是消費和服務業會受到較大影響。但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疫情可能會對一季度的經濟活動造成擾動,但不會打亂今年經濟工作的整體安排,也不會對經濟基本面造成趨勢性影響。

  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指出,疫情緩解以後,中國經濟將迅速企穩,並且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釋放,中國經濟會出現補償性的恢復。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和央行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也密集發聲,傳遞出一致的信號:中國經濟有較強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長期向好、高品質增長的基本面不會因為疫情而發生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