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美國經濟前景樂觀但風險猶存

华盛顿
2019-11-14 07:3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3日電(記者許緣 楊承霖)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13日出席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美國經濟基本前景依然樂觀但風險猶存,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狀況和低通脹環境是可能對經濟增長產生不利影響的主要因素。

鮑威爾在作證時說,美國經濟已連續多年擴張,目前基本前景依然樂觀,但也存在風險。今年三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幅回落,反映了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和貿易狀況影響下美國企業投資仍然疲軟,制約出口和製造業增長。同時,失業率雖維持在近50年來低點,但就業增長有所放緩。此外,通貨膨脹率持續低於美聯儲設定的對稱性2%目標,也不利於美國經濟增長前景。

鮑威爾說,過去一年,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疲軟、通脹壓力減弱,這是促使美聯儲調整利率政策的主要原因。自7月以來,美聯儲已經連續三次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以應對相關風險,實現美國經濟增長保持強勁、通脹率接近對稱性2%目標。由於貨幣政策效果存在滯後性,利率調整對經濟、就業和通脹的全面影響將隨時間推移逐步實現。只要經濟前景與美聯儲對經濟預期大體一致,當前貨幣政策立場就基本適當。一旦出現需要重新評估經濟前景的重大情況,美聯儲將做出相應反應。

鮑威爾還表示,在經濟低迷時期,財政政策對經濟的支撐很重要。但是,目前美國聯邦政府財政狀況正處於一條不可持續的道路上,債務水準高企且不斷上升,這可能抑制財政政策制定者通過財政政策拉動經濟的意願或能力。同時,不斷增加的債務還將抑制私人投資,從而降低生產率和整體經濟增長。因此,保持財政健康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今年7月至10月,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總共75個基點到1.5%至1.75%的水準。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美聯儲降息力度不夠,認為在全球其他主要央行採取負利率政策的大環境下,較高利率讓美國"處於競爭劣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