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升級回購治標難治本 美聯儲面臨"錢荒"年終考

华盛顿
2019-10-25 15:1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4日電財經觀察:升級回購治標難治本 美聯儲面臨"錢荒"年終考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自美國金融市場9月出現"錢荒"以來,美聯儲一直以回購操作增加貨幣供給並穩定市場信心。在兩度延長回購計畫後,24日美聯儲又一次"升級"回購操作,大幅提升了隔夜和定期回購操作規模。但分析人士認為,加大回購規模與延長回購期限都是"治標難治本"的臨時性措施,若美聯儲不採取有效措施,"錢荒"或將在年底捲土重來。

負責執行公開市場操作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日前宣佈,自24日起將隔夜回購操作的最低規模從750億美元提高到1200億美元。與此同時,將10月24日和29日兩次14天期回購操作的最低規模從350億美元提高到450億美元。

9月中旬美國短期融資市場出現"錢荒"導致隔夜回購利率大幅飆升,美聯儲頻繁開展回購操作來增加貨幣供應量。儘管這種臨時性措施暫時大體穩定了回購利率和市場情緒,但回購利率仍不時出現上跳趨勢,說明美國金融市場對貨幣的需求尚未得到滿足。

此外,短期回購難以消解市場對美元短缺的擔憂。一旦回購協定到期,美國銀行系統仍將面臨流動性緊張的問題。資料顯示,下周又將有兩次14天期回購操作到期,總金額超過500億美元。

隨著此前的回購操作不斷到期,美聯儲只得一次次"複製"回購計畫來保持市場貨幣供應基本穩定,由此導致回購計畫和規模都有所擴大。近一個月來,美聯儲已經兩次宣佈延長回購計畫,目前已將回購計畫的結束日期推遲到明年1月。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來,美國市場上的"錢荒"以及頻頻加碼的"回購"操作,是美聯儲此前"縮表"過度的結果。美聯儲日前宣佈自本月起以每月600億美元的速度擴張資產負債表,也側面證實了不少人士的看法。

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阿薩納西奧斯·瓦姆瓦基迪斯認為,美聯儲此次決定擴表意在修補此前"縮表"過度造成的貨幣缺口。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團隊指出,9月份的市場動盪表明美聯儲無法在不干預的情況下維持回購市場穩定,若美聯儲拿不出更好的政策工具,回購利率再次飆升只是時間問題。

更多金融界人士擔憂,這個"時間問題"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結束時見分曉。從以往情況來看,美國銀行業屆時會為了滿足監管規定而留足準備金,加上臨近季度納稅期限,多重因素疊加下美國金融市場可能出現新一輪貨幣供應不足。

摩根大通固定收益分析師約書亞·揚格認為,年底貨幣供應緊張可能加劇。美銀美林美國短期利率策略主管馬克·卡巴納也認為,今年底市場可能還會出現一系列波動。

比安科研究公司主席吉姆·比安科說,市場只是被回購操作"麻醉了",儘管目前暫時穩定,但擺在美聯儲面前的問題是,能否找到一種不依賴回購的辦法維持市場長期平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