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彈劾調查滿月 驢象之爭更烈

华盛顿
2019-10-24 16:3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3日電(國際觀察)彈劾調查滿月 驢象之爭更烈

新華社記者孫丁 鄧仙來 劉陽

由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主導、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將于24日滿一個月。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圍繞彈劾調查的"攻防戰"愈演愈烈。面對民主黨咄咄逼人的攻勢,白宮和國會共和黨人正在設法反擊。

此間觀察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彈劾調查還將持續多久,但這場調查催生的各種不確定性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籠罩華盛頓,進一步激化黨派矛盾和政治鬥爭。

"實錘"來了?

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是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於9月24日宣佈啟動的,起因是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民主黨人指責特朗普此舉是濫用權力尋求個人利益。

過去一個月裡,負責彈劾調查的眾議院幾個委員會向眾多相關人員發傳票或提出取證要求。儘管白宮明確表示不會配合調查,但仍有多名相關人員現身國會提供證詞。美國駐烏克蘭代理大使泰勒22日在國會閉門作證時表示,特朗普曾暫緩給予烏克蘭軍事援助,直到澤連斯基答應調查特朗普的政治對手才支付這筆援助款。

此前特朗普堅稱與烏克蘭之間"沒有利益交換",但在一些美國媒體看來,泰勒的證詞是可以證明特朗普"通烏"的"實錘"。《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薩金特撰文說,泰勒的證詞或進一步揭開事件的內幕。《紐約時報》評論文章說,這是特朗普置個人政治未來于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之上的"確鑿證據"。

不過,共和黨方面對泰勒的證詞不以為然。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特朗普的"鐵杆"支持者梅多斯說,泰勒提供的都是一些"二手信息"。

共和黨反擊

自彈劾調查開始以來,特朗普一直堅稱要求烏克蘭方面調查拜登父子與政治無關,同時抨擊針對他的彈劾調查是政治"獵巫"。白宮22日發表聲明繼續為特朗普辯護,稱他正遭遇"有組織抹黑"。

與此同時,共和黨人也意識到彈劾調查來勢洶洶,光靠防守和被動回應很難抵消隨之而來的負面影響,因此開始嘗試"轉守為攻"。亞利桑那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比格斯近期提出一項針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的議案,指責這名彈劾調查主導人在描述特朗普同澤連斯基的通話時"添油加醋"。

不過,由於眾議院被民主黨人把持,比格斯提出的議案21日以218票反對、185票贊成的表決結果被阻攔。表決後,佩洛西發表聲明"力挺"希夫,並稱眾議院將繼續推進彈劾調查。

此間輿論認為,由於議案被阻攔本在預料之中,此次表決其實更像是共和黨人的團結測試。當天在場的所有共和黨人都投出贊成票,特朗普對此感到十分滿意。23日,更有20多名共和黨議員沖進助理國防部長幫辦蘿拉·庫珀的閉門聽證會現場,要求監督取證過程。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參議院被共和黨人控制,因此特朗普即便被眾議院彈劾也不太可能被參議院認定有罪而下臺。隨著民主黨加強攻勢和共和黨主動出擊,雙方圍繞彈劾調查的角力將更趨激烈。

何時收尾

儘管彈劾調查開始已有一個月,但目前仍處在初期取證階段。不少關鍵證人還沒有到國會提交證詞,其中一部分人還在白宮的指示下抵制取證,包括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國務卿蓬佩奧等。與此同時,民主黨人還希望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重量級"證人作證。而取證結束後撰寫調查報告也耗時耗力。

此外,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弗吉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康諾利坦言,每次取證都會輕微地影響調查方向,很難確切地知道還需要多少證據。

彈劾調查啟動之初,佩洛西曾表示,眾議院會儘快推進調查。一些民主黨人原本著眼在今年11月底感恩節之前完成調查,但日前有民主黨人向美國媒體透露說,彈劾調查更可能會在感恩節和耶誕節之間結束。美國《紐約時報》文章認為,民主黨人放慢調查節奏是為了爭取更多民意支持。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總統彈劾調查涉及白宮、國務院、司法部等關鍵機構,牽連外交政策、國家安全等重要事務,還和總統選舉糾纏在一起。政治博弈和鬥爭會充斥整個調查過程,目前很難判斷彈劾調查還將持續多久、方向如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