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重利好提振美股 美聯儲利率政策走向仍存分歧

中国证券网
2019-11-04 10:14

已收藏

受超預期經濟資料、穩健財報數據及寬鬆利率政策等利好因素提振,近期美股市場情緒高漲。對於未來一段時間內美聯儲的利率政策走向,市場仍存分歧,部分人士認為美聯儲降息或暫告一段落,也有人認為未來仍有降息空間。

上周美三大股指集體走高。周線來看,道指上周累計上漲1.44%,納指周漲幅為1.74%,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1.47%,納指和標普500指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密集披露的財報數據為美股近期走高提供了一定支撐。金融服務商FactSet截至上週五的資料顯示,已有71%的標普500成分股公司公佈了2019年三季度財報數據。其中,有76%的公司盈利狀況好於市場預期,61%的公司營業收入高於市場預估。

FactSet高級盈利分析師約翰·巴特斯(John Butters)認為,預計企業盈利將在今年四季度有所下降,但在2020年第一季度和2020年第二季度將分別增長5%至7%。

上周公佈的多項經濟資料也提振了市場的樂觀情緒。超預期就業資料助推下,當日美三大股指均上漲近1%。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的經濟資料顯示,10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12.8萬人,遠超市場預期的8.9萬人;當月失業率為3.6%,仍處於近50年低位。

除就業資料外,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對美國製造業的影響也備受關注。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最新公佈的10月美國製造業PMI為48.3,雖然環比有所上升,但仍低於經濟學家們預期的49.1,且連續第三個月低於50榮枯線。9月該資料曾滑至47.8,為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

ISM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蒂莫西·菲奧裡表示,雖然製造業企業情緒較上月有所改善,但總體而言仍相對謹慎且不樂觀。

美聯儲的利率政策一如既往地吸引投資者的目光,上周的降息舉措也一度提振市場情緒。不過,在實施今年以來的第三次降息後,美聯儲稱將密切關注影響美國經濟前景的因素,並暗示未來一段時間內或將暫停降息。

目前,業內對美聯儲未來的利率政策仍存分歧。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美聯儲將近幾次降息定義為“週期中期調整”,10月份的降息並不是十分必要。他表示,目前美國消費資料和就業資料整體表現較好,短期內美國經濟下行壓力並不大。

“預計美聯儲將在下一次的議息會議上維持現有利率不變,但或在明年一季度再降息一次。”富國證券全球經濟學家布萊森(Jay H. Bryson)表示,美聯儲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維持低利率政策,並且不會很快加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