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政府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式

华盛顿
2019-11-05 09:3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1月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政府4日正式通知聯合國,要求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就此發表聲明,宣佈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式。

根據《巴黎協定》規定,該協定生效3年後(即2019年11月4日),締約方才能正式要求退出,退出過程需要一年時間。這意味著,美國將於2020年11月4日起"準時"退出《巴黎協定》。

世界資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魯·斯蒂爾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放棄《巴黎協定》對後代而言是殘忍的,降低了世界的安全性和生產力。但好消息是,大量的美國州政府、城市和企業正在推進與《巴黎協定》一致的氣候行動。

環保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說,《巴黎協定》是最重要的全球性成果,標誌著全世界認識到氣候危機的緊迫性和廣泛性,而美國政府今天的聲明表明其非常短視。

《巴黎協定》于2015年達成,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6月宣佈,美國將"停止落實不具有約束力的《巴黎協定》",認為後者讓美國經濟處於不利位置。特朗普還曾表示氣候變化是騙局,他在氣候問題上的立場招致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特朗普政府頻頻在環保政策上開倒車,包括降低對火電廠和汽車的溫室氣體排放要求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統計顯示,從2017年1月到今年9月初,特朗普政府已放鬆了128項環保法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