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RCEP"大邁步"利好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曼谷
2019-11-04 23:11

已收藏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國際觀察)RCEP"大邁步"利好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新華社記者林昊 淡然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明年正式簽署協定。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進展。

在RCEP數年談判過程中,中國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的情況下,RCEP將有助於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提振市場信心,也將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有利於早日達成建設東亞共同體的目標。

利好全球多邊貿易體系

受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逆全球化情緒衝擊,當前全球經濟整體呈現放緩趨勢,特別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受到各種力量侵蝕,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上升。分析人士認為,值此關鍵時期,RCEP進展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經濟全球化和市場都是重大利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姜躍春指出,RCEP一旦達成,將有利於應對單邊主義,特別是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的負面影響,能促進整個國際貿易的良性迴圈,給世界經濟提供新的強大推動力。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認為,RCEP談判進展證明,儘管某些國家實行單邊主義,多邊主義依然"充滿活力"。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日前表示,RCEP對於促進亞太地區貿易發展和全球經貿增長,維護自由、開放、包容和多邊貿易體制,創造有利於貿易投資發展的區域政策環境至關重要。早日達成協定有利於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實現各國互利共贏。

區域經濟一體化前景明朗

亞太地區是當前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板塊之一。RCEP將使亞太經濟一體化前景趨於明朗,有利於區域內的貿易平衡、產業創新和就業擴大。

薑躍春認為,RCEP將對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產生重要影響。亞太區域合作路徑一直在探索,應該說RCEP是目前較多國家能夠接受的合作方案。協定達成後,將更有利於本地區貿易交流和投資,以及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有利於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進而推動未來的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RCEP將成為推動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機制,隨著RCEP的推進,亞洲區域價值鏈會變得更加緊密。在RCEP、"一帶一路"倡議驅動下,中國與東盟必將更加密切展開合作,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健康發展的主要動力。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認為,RCEP將在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幾大領域促進成員國的經濟合作。一旦協定簽署,將有助於RCEP成員國更好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中。

中國方案助力談判惠及民眾

在RCEP數年談判過程中,中國的作用和智慧不可或缺。今年8月,RCEP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在RCEP談判關鍵階段舉辦的一次重要會議,促成談判取得了重要進展。

黃溪連說,中方高度重視RCEP談判,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堅定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參與談判,得到各方高度評價。

餘淼傑認為,在RCEP成員國中,中國的經濟體量最大,中國市場對其他國家有著巨大吸引力,中國經濟總量以及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立場,決定了中國在RCEP談判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薑躍春說,RCEP有助於擴大中國同本地區其他國家的經貿和投資往來,為中國出口和投資打開更大空間。對中國消費者而言,有更多優質外國產品以較低關稅進入中國市場,也能更好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表示,多邊貿易體制和區域貿易安排是驅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的兩個輪子。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RCEP有利於開發區域合作潛力,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深入發展。(參與記者:毛鵬飛、趙青、袁夢晨、陳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