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自貿區戰略“多點開花” RCEP正在加速度

中国证券网
2016-11-25 10:22

已收藏


一個星期內,我國的自貿區戰略多點“開花”。本週一,與新西蘭啟動FTA(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週二,同秘魯啟動FTA升級聯合可行性研究;週三,與智利的FTA升級談判正式啟動。


而多邊自貿區建設也在全速推進。據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日介紹,《亞太自貿區利馬宣言》提出了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的具體政策建議、目標和原則,並系統建立了推進亞太自貿區工作的報告機制。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力爭儘快結束談判。

自貿區網路逐步織就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2015年12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總體要求,提出進一步優化自由貿易區建設佈局和加快建設高水準自由貿易區,逐步構築起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這張網路雛形開始顯現。

公開信息顯示,目前,除與新西蘭、智利的FTA升級談判、中秘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啟動之外,我國與格魯吉亞的自貿協定談判已實質性結束;與斯里蘭卡舉行了自貿區第四輪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與新加坡加快了磋商進程,提出升級談判範圍;與馬爾代夫進行了自貿協定第四輪談判,雙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議題達成共識;與海合會開展了中海自貿區第八輪談判。

可見,既定目標正步步推進,自貿區網路逐步織就。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22日在“中國開放與發展”論壇上說,目前中國正積極推進包括中國-海合會、中國-挪威、中日韓、RCEP、中國-斯里蘭卡、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中國-馬爾代夫、中國-格魯吉亞在內的8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若8個FTA全部建成,我國自貿夥伴將從22個躍升為35個,也將涵蓋中國對外貿易的50%。

RCEP正在加速度

自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明確表示將退出TPP後,RCEP被世界寄予厚望。

沈丹陽在昨日的發佈會上回應稱,中方注意到,近期各方對TPP和RCEP前景的評論和看法。中方將在充分尊重東盟核心地位的基礎上與談判各方通力合作,力爭儘快結束談判,為亞太地區的經濟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

作為目前亞太地區規模最大、參與人口最多的FTA談判,RCEP各成員國已舉行15輪談判和4次經貿部長會議,第16輪談判即將於12月6日在印尼舉行。

過去的幾個月中,RCEP明顯以加速度推進。有研究人士指出,由於涉及的成員發展水準差距較大,談判存在諸多現實困難。但是,當前完成談判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也在增強。11月初的RCEP部長級會議上,部長們強調了以一攬子解決的方式迅速結束RCEP談判的緊迫性,要求各方在談判過程中通過積極合作的方式展示靈活性,以解決各方敏感問題和利益訴求。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此前指出,RCEP如能在年內達成文本,將對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全球經貿起到相當重要的提振作用。可先達成初級文本,然後通過升級版,再一步步推動RCEP升級。

“無論TPP和RCEP未來走向如何,中國將繼續圍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充分考慮我們的國情和產業發展情況,積極參與多、雙邊貿易安排;同時,也將繼續與世貿組織各成員密切合作,不斷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的作用,為全球貿易創造更加自由和便利的環境,共同為促進本地區的一體化進程和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貢獻。”沈丹陽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