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RCEP第十七輪談判結束 地區經濟整合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0:09

已收藏


為期一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第17輪談判3月3日將在日本神戶結束。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泛太平洋夥伴》(TPP)後,包括中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東盟十國等一共16個RCEP成員的首次會面。

本輪談判是在約13個議題上展開磋商的,這包括投資和電子商務的基本規則,關稅減讓、貨物與服務貿易、原產地規則和智慧財產權等。已經達成基本共識的領域包括中小企業和經濟合作。

在TPP因美國的退出而實質性作廢後,全球化的支持者們越來越多地將目光投向RCEP,期待這16個談判成員能夠繼續推進地區的自由貿易和經濟整合。

中國商務部在1月6日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媒體吹風會上最近一次公開談到RCEP。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張少剛表示,RCEP覆蓋人口占全球50%左右,貿易量約占全球三分之一,成員構成差異較大。隨著談判向縱深推進以及新要素、新情況的不斷湧現,談判內容會更為複雜。

“但不變的是各成員共同推進RCEP談判的決心和希望早日達成談判的願景。RCEP經過16輪談判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呈現出良好勢頭,我們將爭取明年結束談判。”張少剛說。

RCEP是在2013年開始談判的,十六個成員中有7個也是此前TPP的成員。這些成員是澳大利亞、汶萊、日本、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和越南。

日本在談判中的角色將受到特別的關注。日本經濟產業省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日本的談判目標是在關稅減免、建立經濟規則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等議題上達成“高品質的協議”。

世耕弘成2月24日也說,“保護主義的風潮正在全球高漲。在開放的高品質貿易投資規則上達成共識極為重要”。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成員、貿易投資問題專家邁克爾·維塞爾(Michael Wessel)3月1日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評論說,TPP是一個有缺陷的協議,但是一些成員也仍然渴望,讓TPP建立的體系存活下來;RCEP目前還不全面,但是很好的跳板,會為這個地區的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