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一個涵蓋16國的自貿區或年內“出世” 拓展中國對外經貿

中国证券网
2016-08-08 09:59

已收藏

一個覆蓋人口最多、區域最廣、成員最多元、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正一步步向我們走來。

  
據商務部消息,在8月5日結束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第四次部長級會議上,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商貿部長重申儘早結束RCEP談判。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會上提出了力爭儘早結束談判等四點倡議。

  
業內專家據此認為,RCEP年內達成是大概率事件。

  
多方談判馬不停蹄

  
RCEP是由東盟10國領導人在2012年的第21屆東盟峰會上提出的,隨後得到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回應,因此,也稱作“10+6”。

  
當年11月,RCEP談判正式啟動,目標是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品質和互惠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截至目前,相關各方已經進行了13輪談判。本週三,即8月10日至19日,RCEP第14輪談判將在越南舉行;10月16日至22日,第15輪談判將在天津舉行。

  
資料顯示,RCEP成員國人口約占全球總人口的50%,GDP、貿易額和吸引外資額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是當前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也是我國參與的成員最多、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FTA談判。RCEP若建成,將成為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區域最廣、成員最多元、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

  
商務部的資料顯示,近年來,RCEP成員GDP平均增速超過全球GDP增速的30%以上。2015年,RCEP成員總產出達22.4萬億美元,占世界總產出的30.6%;貿易總額為11.9萬億美元,吸引外資總額3296億美元。2015年,中國對RCEP成員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對外投資額分別為1.2萬億、1626.4億和130億美元,占我國對外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對外投資總額的30.8%、22.8%和11%。

  
成熟因素層層疊加

  
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博鼇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主旨演講中表示,應力爭在2016年完成RCEP談判。而這也是各方領導人在2015年11月東亞峰會上發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聯合聲明》中提出的要求。

  
在專家看來,“門檻”適中和更具有可行性成為RCEP有望年內達成的保障。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告訴記者,因為東盟10國與6個國家已經分別簽署了5份自貿協定(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共同與東盟簽署了一份自貿協定),RCEP只需整合現成的5個“10+1”自貿區,以及東盟外其他成員國之間的FTA。可以說,RCEP是現存FTA的升級版。

  
中國市場學會理事、經濟學教授張銳說,作為RCEP最重要的支撐力量的東盟經濟共同體,已經於去年底宣佈建成,意味著制約RCEP達成的、在東盟10國的金融、法律、工程、旅遊及電信等服務業的諸多障礙得以排除,也表明東盟內部在制定單一投資商務邏輯、統一產品品質標準等方面也完全趨向一致。接下來則只要外部相關力量稍稍跟進,RCEP便可如期催熟。另外,中國—東盟FTA“升級版”的簽署,也在中國—東盟之間形成更高層的雙邊共識,從而加速推進RCEP的生成速度。

  
但是,談判工作依然艱巨。

  
“雖然RCEP成員國陣營中大小各異的FTA占到亞洲地區所有FTA的近70%,但是仍存有許多空白點:日本和中國、日本與韓國、中國與印度等都尚未達成雙邊自貿協定,短期內也恐難有破冰之舉。同時,在16國中,印度與東盟FTA的開放度最低,免稅產品在全部貿易商品的占比只有78.8%,若以RCEP中95%產品免稅的目標為標準,與印度的談判之路恐怕還有一段要走。”張銳說。

  
拓展中國對外經貿合作空間

  
在WTO杜哈回合談判屢屢受阻的境況下,全球範圍內FTA的建設此起彼伏。這雖然體現出區域經濟更加活躍,但是也帶來了全球貿易碎片化的態勢,最明顯的例子是貿易摩擦增加。

  
在此背景下,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出口國,中國試圖繼續以依靠成本價格優勢拓展於國際市場的老路恐將更加艱難。

  
RCEP的建設,將為中國經濟佈局帶來更大的合作空間。

  
在張銳看來,RCEP如若建成,作為中國對外締結的最大規模的FTA,不僅將幫助中國擁抱更為廣闊的貿易空間,同時,“一帶一路”戰略也將得以站在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平臺上強力延伸。

  
他還認為,RCEP還將倒逼日本增強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的主動性,使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步入快車道。

  
倪月菊則指出,因為RCEP各國均將產業結構調整、產業升級作為發展本國經濟的重大舉措,因此,RCEP一旦達成,除了貿易和投資更加便利化之外,各成員還將把產業合作作為重點,大力促進產業在開放中升級,為亞洲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