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國拉響"極右警報"

柏林
2019-11-04 15:06

已收藏

新華社柏林11月3日電(國際觀察)德國拉響"極右警報"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德國東部薩克森州德累斯頓市近日宣佈進入"納粹緊急狀態",號召市民和社會團體共同保護少數族群、幫助極右翼暴力的受害者等。

分析人士指出,"納粹緊急狀態"這一名稱聽起來令人驚心,但卻反映了近期德國涉極右暴力活動和襲擊事件多發的現實。目前德國聯邦和相關地方政府正加強對極右勢力的監管,以防患於未然。

"納粹緊急狀態"

據德國媒體報導,德累斯頓市議會11月1日晚通過決議,宣佈進入"納粹緊急狀態"。市議會發佈的聲明指出:"持有反民主、反多元化、反社會和極右極端思想的活動,包括暴力行為,發生頻次正在(德累斯頓)增加。"聲明說,德累斯頓市需要聯邦層面和聯邦州層面的支持,以應對極右思想蔓延。

法案發起人、市議會議員馬克斯·阿申巴赫表示,城市"存在納粹問題",宣佈緊急狀態的原因是德累斯頓政客沒有與極右勢力"劃清界限"。

德累斯頓是德國薩克森州首府。該州近年來多發涉極右襲擊事件。根據德國安全部門統計,薩克森州2018年涉極右襲擊共60起,2017年為52起。其中,開姆尼茨市去年8月底爆發大規模極右翼遊行並引發騷亂。這些事件讓德國媒體把薩克森州視作極右勢力發展的"重災區"。

另外,"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運動""德國國家民主黨"等一些極右勢力在薩克森州頻繁活動,德國不少媒體把德累斯頓稱作"極右勢力大本營"。

聯邦出臺措施

薩克森州的極右勢力抬頭是德國全國的縮影。根據德國內政部發佈的資料,德國2019年上半年涉極右刑事案件數量為8605起,其中363起為暴力襲擊,造成至少179人受傷。其中兩起襲擊引發輿論普遍關注。

一起是針對官員的政治暗殺。今年6月,德國黑森州卡塞爾行政區政府主席瓦爾特·呂布克遭槍擊身亡。德國聯邦總檢察院隨後表示,此案疑為極右翼分子所為。呂布克生前因支持德國接收移民的政策而知名,曾多次受到死亡威脅。警方在調查呂布克遇刺案時,發現多名支持德國移民政策的政界人士也曾受到死亡威脅。

另一起是針對猶太人的恐怖襲擊。10月9日,德國東部城市哈雷一猶太教堂外發生恐怖襲擊。嫌疑人據信持極右翼觀點,試圖沖入猶太教堂發動襲擊並直播襲擊過程,因未能進入教堂而在教堂外開槍,共造成2死2傷。德國總統、總理及多名部長均譴責這一暴行。

為應對日益嚴峻的形勢,德國政府提前數月出臺了防範極右翼襲擊的一攬子措施。首先是加強互聯網管控,要求互聯網平臺向警方舉報非法言論,包括涉及死亡威脅、煽動種族仇恨等內容。在相關案件中,執法部門有權要求互聯網平臺提供資訊發佈者的IP位址等資訊。其次是加強槍支管控,德國情報機構將對國內所有取得持槍證的人進行審查,確保其沒有參與任何極端運動或組織。

右翼政黨擴張

德國輿論將極右翼抬頭歸因於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的宣傳和煽動。一些德國媒體"揪出"選擇黨部分政客曾在極右翼恐怖襲擊後轉發"譏諷性"或"非主流"言論,還發現該党政客不時發出欣賞二戰德國士兵、淡化納粹罪行等言論。不少媒體認為,正是這些言論錯誤引導公眾輿論,為極右勢力滋生提供了土壤。

現階段,沒有任何一個德國主流政黨願與選擇黨合作,"聯合絞殺"選擇党成為多數政黨的共識。選擇党則在譴責極端行為的同時,指責主流政黨借題發揮給選擇黨"潑髒水"。

儘管選擇黨在政界面臨不利環境,但其發展勢頭不降反升。在2017年9月的聯邦議院選舉中,選擇党支持率居第三位,成為聯邦議院最大反對黨。今年以來,選擇黨在4次州議會選舉中支持率均有提升,在薩克森州、勃蘭登堡州、圖林根州得票率較5年前均上升超過10%,成為這三州的第二大政黨。

分析人士指出,極右勢力抬頭正成為德國最大的安全威脅之一。無論極右翼恐怖襲擊與極右思想是否源於選擇黨,從該黨支持率在聯邦與地方的持續攀升情況來看,德國右翼勢力的基本盤正在擴大。而從右翼到極右翼,距離其實並不遙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