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分析:多州議會選舉重繪德國政治光譜

柏林
2019-10-30 12:02

已收藏

新華社柏林10月29日電新聞分析:多州議會選舉重繪德國政治光譜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德國東部圖林根州27日舉行議會選舉,左翼黨和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以超過30%和23.4%的得票率佔據前兩位,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和社會民主黨(社民黨)支持率大幅下滑。

圖林根州議會選舉是德國政治光譜變化的縮影。今年以來,德國不來梅、薩克森、勃蘭登堡和圖林根4次州議會選舉以及歐洲議會選舉,均呈現出類似特點:傳統大黨失勢,右翼勢力擴張,綠党話語權增加。

一是傳統大黨失勢。中右政黨基民盟除在不來梅州議會選舉中得票率較5年前州議會選舉小幅上升外,在其他幾場選舉中支持率均大幅下滑。中左政黨社民黨幾場選情更為糟糕,無一例外大幅下滑。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社民黨支持率創歷史新低,不來梅選舉中社民黨失去1946年以來一直保持的州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

德國一些媒體評價,接連遭遇選舉失利,基民盟和社民黨在各州的勢力遭到削弱,正從"政治中堅"逐步向"居間調和"的角色滑落。

傳統大黨在地方選舉中失勢也危及聯邦政府的穩定。社民黨連續失利,黨內退出與聯盟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的呼聲不斷增多。一旦社民黨退出,各政黨將重新談判組閣,或是提前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這將給德國政局帶來不確定性。

二是右翼勢力擴張。德國選擇黨在4次州議會選舉中支持率均提升。其中,它在薩克森、勃蘭登堡、圖林根得票率較5年前州議會選舉分別上漲超過10%,成為這三個州的第二大政黨。

選擇党的崛起攤薄了其他各黨的支持率,起到了"攪局"的作用。例如,在圖林根州政府組閣中,左翼黨就必須與社民黨、基民盟、自由民主黨4個政黨組合,才能成為州議會多數,這將增加州政府組閣與施政的難度。

德國主流政黨均表態不會與德國選擇黨合作,而這種政治上的"聯合絞殺"並未奏效,說明德國選擇黨的崛起具備不少民意基礎。不少德國政治分析師認為,主流政黨需要反思自身政策,一些選民投票給德國選擇黨並非認同其主張,而是懲罰主流政黨。

三是綠党話語權增加。在不來梅、薩克森、勃蘭登堡州議會選舉中,綠黨支持率均有所抬升。今年早些時候的多份民調顯示,綠党支援率一度超過聯盟黨和社民党,成為德國最受歡迎的政黨。

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議題近年來正成為德國較熱的話題,借助較為積極的環保主張,綠黨從"氣候政治"中獲益良多。德國綠党聯席主席羅伯特·哈貝克曾告訴新華社記者,德國去年經歷了一個炎熱的夏天,越來越多的人對氣候變化有了切身感受。

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綠黨主打"清新牌",吸納了不少學者、意見領袖、環保人士出身的年輕骨幹,與傳統政黨聯盟黨、社民黨的僵化形象拉開差距,其政策主張也趨於務實,吸引了不少對執政黨失望的選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