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存貨與應收款雙高需警惕 醫藥與影視行業成高發地帶

中国证券网
2019-07-22 10:04

已收藏

*ST康得等公司爆雷教會了資本市場注意“存貸雙高”風險。

而“藥中茅臺”東阿阿膠上半年業績預計大幅下滑,則讓市場注意到了“存貨、應收賬款雙高”這一新的業績警報標貼。

假若一家企業存貨、應收賬款同時高企,這多半不是好現象,預示企業面臨了不小的挑戰,有的可能在下游銷售方面遇到了問題。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2018年末,A股有33家上市公司的存貨及應收賬款餘額均同比增長100%以上,其中7家為醫藥類上市公司,以歡瑞世紀為代表的不少傳媒影視公司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33家公司出現“存貨、應收款雙高”

近期,東阿阿膠披露業績預告稱,預計公司上半年淨利潤為1.81億元至2.16億元,同比下滑75%至79%。

東阿阿膠表示,公司進入了一個“良性盤整期”,公司連續12年保持持續增長,且淨利潤年複合增長率20%以上,當前伴隨著企業規模的逐漸擴大,受整體宏觀環境等因素影響,以及市場對阿膠價值回歸的預期逐漸降低,公司下游傳統客戶主動減少庫存,從而導致公司上半年產品銷售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起,東阿阿膠存貨與應收賬款均較大程度地上漲。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2018年末,A股有33家上市公司的存貨及應收賬款餘額較2017年末增長100%以上,其中7家為醫藥類上市公司。

“存貨規模合理的話,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企業往往要有備貨,旺季前更是要提前進行規模備貨。”一家製造業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強調,在允許的情況下,存貨越少越好,“其實,隨著商業經濟的變化發展,大多企業往往採取以銷定產、訂單式生產,不太會積壓存貨,客戶搶著要。”

一家企業的存貨、應收賬款水準,往往部分反映了它的銷售現狀。“除開特殊行業外,企業存貨、應收賬款越合理越健康。”上述人士表示。

藥企面臨“兩票制”特殊考驗

記者注意到,生物醫藥行業已經連續兩年存貨、應收賬款增長率高企,平均增長水準遠高於其他行業。

披露顯示,賽隆藥業2018年末應收票據以及應收賬款較年初增加3629.92萬元,增幅為73.22%;存貨較年初增加1877.45萬元,增幅為68.96%。公司稱,增長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續開拓市場,促進銷售規模增長,為進一步開拓市場而適當增加庫存備貨,在授信信用期內尚未收回的應收賬款增加所致。

基蛋生物2018年末應收票據以及應收賬款較年初增加4588.79萬元,增幅達137.2%;存貨較年初增加6408.3萬元,增幅為102.87%。公司表示,該增長為營業收入的增長以及流通類業務增長導致,且隨著公司生產規模的擴大以及子公司數量的不斷增加,原材料以及庫存商品的儲備增加。

有投行人士告訴記者,造成生物醫藥行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相較其他行業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兩票制”的實行。

所謂“兩票制”,是指藥品從出廠到醫院只許開兩次發票,一是從生產企業到流通商業,二是從流通商業到醫院。2017年1月9日,國家衛計委印發《關於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的實施意見(試行)》,宣告全國“兩票制”的開始,旨在進一步深化藥品生產流通及公立醫院藥品採購改革,通過減少流通環節來壓縮中間費用,以實現降低藥價,從源頭上治理長期困擾醫藥衛生行業的藥價虛高、商業賄賂屢禁不止等問題。

“兩票制”之後,一級經銷商和醫院話語權更重,醫藥生產企業無法快速回籠資金,導致應收賬款增加。

記者在某上市藥企工作人員處獲得了同樣的答案。“2017年藥品零加成在公立醫療機構全面推行,醫院的收入來源大幅減少,作為產業鏈中較弱勢的一方,藥品供應商不得不承擔應收賬款賬期進一步拉長的結果。”同時,該人士表示,應收賬款增加勢必加重公司現金壓力,對於部分藥企而言,將會導致財務費用增加。

部分傳媒影視公司承壓

部分傳媒影視股,更是直接承受了“存貨、應收賬款雙高”之壓。

2018年11月,國家廣電總局針對當前某些文藝節目影視明星過多、追星 炒星、泛娛樂化、高價片酬、收視率(點擊率)造假等問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確提出:“廣播與電視、上星頻道與地面頻道、網上與網下要堅持統籌管理、統一標準。各級廣播電視主管部門要探索建立網台聯動的有效管理機制,嚴把文藝節目的內容關、導向關、人員關、片酬關,存在問題的節目,網上網下均不得播出。”

部分傳媒影視公司面臨較大的產品播出風險,存量節目的銷售進度同樣遠低於預期,造成了存貨與應收賬款高企的問題。

曾憑藉穿越劇、仙俠劇、宮廷劇紅極一時的歡瑞世紀公告表示,2018年末,其存貨金額達到12.7億元,占總資產比例達到25.91%,比重同比增加7.60%;應收賬款則超過23億元,占總資產比例達到47.27%,比重同比增加5.38%,未播電視劇貢獻的應收賬款餘額佔據大部分。

據2018年年報,華策影視應收賬款占總資產比例為33%,慈文傳媒應收賬款占總資產比例為37.0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