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田中精機股東讓股7.92%引薔薇資本 史玉柱及民生系舊部入局

中国财富网
2019-07-22 09:55

已收藏

剛因股東內訌引發年報“真假”紛爭的田中精機,近日迎來了薔薇資本1.97億元股權投資。田中精機7月20日披露,公司控股股東竹田享司及一致行動人竹田周司,和董事藤野康成擬向薔薇資本有限公司(簡稱“薔薇資本”)合計轉讓公司7.92%股權,每股轉讓價格20元,轉讓總價1.97億元。公司目前市價為20.78元,轉讓價與市價基本持平。

上證報記者注意到,薔薇資本的背後,出現了史玉柱、民生銀行舊部,以及中民投等知名人物和機構的身影。實力資本入局正處低谷的田中精機,這釋放了什麼信號?

史玉柱及民生系舊部現身

權益變動書披露,竹田享司、竹田周司和藤野康成的減持系因自身資金需要,而薔薇資本入股是基於對上市公司發展前景和投資價值的充分認可,受讓股份的目的是投資需要,並且在未來12個月內不排除繼續增持或減持的可能。

公告中對薔薇資本的介紹並不多。這是家怎樣的機構?

據上證報記者查詢,薔薇資本法定代表人林治洪,曾任中國民生銀行香港分行行長,恒豐銀行行長等職位。薔薇資本的由薔薇控股100%持股,林治洪亦為後者的法定代表人。薔薇控股於2017年7月成立,註冊資本高達118億元(實繳83.8億元),其股東有中民投持股8.47%,史玉柱的巨人網路亦出資3億元持股2.54%。史玉柱與民生銀行的關係自不待言,他是民生銀行元老級人物,也是該行的主要股東、董事。

而在薔薇控股的高管團隊中,除董事長兼總裁林治洪外,常務副總裁潘欣亦有民生銀行的任職經歷,其曾任中國民生銀行總行處長、協鑫集團董事副總裁等職務。此外,薔薇控股亦有一名來自日本的副總裁渡邊智彥,其從前曾受雇於三菱日聯銀行(中國)有限公司。

記者還注意到,薔薇資本主要投資的公司有“之江新實業有限公司”(簡稱“之江新實業”),林治洪亦在該公司擔任董事。之江新實業註冊資本高達500億元,法定代表人為銀泰集團董事長沈國軍,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9月5日,由諸多A股上市公司參與,被描述為“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宣導和大力支持下,由浙商總會牽頭,聯合浙江省內外優秀的民營企業、國有企業以及外商投資企業共同投資設立的大型實業投資平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田中精機曾於4月底披露控股股東及董事竹田享司、竹田周司、藤野康成的減持預披露資訊,計畫減持股份恰為7.92%。至本次引入薔薇資本後,公司的減持計畫已完成。

年報風波後欲剝離並購公司

前不久,田中精機因股東內訌導致的年報“造假”舉報風波令公司陷入了輿論風口,其根源在於並購雙方的利益訴求不一致。

在田中精機2018年年報中,公司董事龔倫勇公開稱該份年報“已是虛假記載”,而他正是遠洋翔瑞機械有限公司(簡稱“遠洋翔瑞”)的創始人,遠洋翔瑞為田中精機2016年收購的標的企業。2016年,田中精機以現金3.3億元收購遠洋翔瑞55%股權,2018年是遠洋翔瑞最後一個業績承諾年,上市公司及審計機構認為,遠洋翔瑞未能全部完成約定的業績承諾並且需要計提資產減值,標的原股東龔倫勇及彭君夫婦應補償2.13億元。龔倫勇則認為,田中精機將遠洋翔瑞2018年的業績挪到了2019年一季度。

今年5月初,田中精機拋出重組協議,欲讓龔倫勇夫婦支付3.905億元,把55%遠洋翔瑞股權退回給龔倫勇夫婦,同時二者業績補償的債權也一併抵消,龔倫勇也一度同意了這個交易金額。然而事情一波三折,7月16日,田中精機公告稱這一重組方案最終被終止,同時公司改為擬通過公開掛牌的方式轉讓遠洋翔瑞55%股權。

此外,公司董事會還於7月15日解除了龔倫勇的董事職務,並提請8月2日的股東大會審議。

未來主業有何看點?

剝離了並購企業後的田中精機,主營業務還有何看點?

根據田中精機2018年年報,無線充電終端產品將是公司未來發展重點,目前其應用範疇是以智慧手機為主。2018年,“立訊電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是田中精機的第一大客戶,而主營連接器的立訊精密正是蘋果的模組供應商。田中精機表示,在報告期內,公司的手機無線充電接收端線圈繞制設備和發射端線圈繞制設備的研發均取得了蘋果公司的較高滿意度。隨著蘋果手機無線充電技術的不斷升級,公司無線充電線圈繞制設備產品的升級換代和量產將作為公司2019年度的重點工作,公司的營收規模和盈利能力也將獲得較大的提升。

同時,電子煙也是公司的重點研發專案。田中精機表示,目前正積極致力佈局電子煙行業,緊跟歐美企業的市場發展步伐,在霧化器關鍵部件的自動製造設備上已經取得技術突破,並獲得國際大客戶認可。

此外,公司的新產品研發還將聚焦於汽車電子和消費電子行業中的功率電感領域的數控自動化繞線設備開發、電子零部件裝配流水線的開發及智慧自動化設備的標準化上。

公司還表示,在外延式發展方面,公司將以精密機械製造為基礎,積極在行業內選擇國內外優秀的企業進行資源整合,結合公司在繞線機領域定制化的優勢,拓展業務管道,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