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德國經濟上半年提振乏力引擔憂

柏林
2019-07-12 23:55

已收藏

新華社柏林7月12日電財經觀察:德國經濟上半年提振乏力引擔憂

新華社記者朱晟

今年上半年,德國上市企業巨頭巴斯夫、漢莎等接二連三削減盈利預期,德意志銀行宣佈重組並計畫裁員1.8萬人,經濟機構下調德國經濟增長預期……德國國內對經濟發展前景的擔憂情緒不斷滋生。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拉爾夫·索爾文日前在評判德國當下經濟狀況時表示,2019年下半年伊始,眾所期待的德國經濟提振還是無跡可尋。

作為一個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體,近期的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也給德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作為判斷德國經濟發展風向標的伊弗商業景氣指數6月已經連續第3個月下跌,降至2014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德國經濟支柱之一的汽車工業在受到貿易局勢影響的同時,其自身也面臨由傳統內燃機向未來電動出行的結構性轉變。汽車工業訂單的減少,也令德國機械製造業和化學工業感到壓力。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主任蒂莫·沃爾默斯豪澤日前表示,已經"有跡象表明,德國工業的疲軟正在向其他經濟領域轉移",比如與工業相關的服務商的情緒已經大大惡化。

儘管多數德國企業的訂單依然充足,但分析人士認為,新訂單已經沒有明顯增長趨勢,德國製造商可能將不得不縮減產量,這將對企業員工造成影響。

德國聯邦統計局本月早些時候公佈的資料顯示,經價格、季節和工作日調整後,德國今年5月工業新訂單環比減少2.2%,明顯低於市場預期。

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也表示,由於工業新訂單增勢放緩和商業環境低迷,預計今後幾個月德國工業發展仍將受到抑制。

另據伊弗經濟研究所一項調查,計畫引入或者已經引入短時工作制度的德國企業數量正在增加。目前,大約3.8%的德國製造業企業實行短時工作制,另有8.5%的企業預計將在今後3個月內引入這種工作制。引入短時工作制度通常是在企業遭遇困難時,為保障員工不流失或失業才採取的措施。

不過,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馬塞爾·弗拉茨舍爾認為,儘管德國經濟看上去遭遇了風險,卻沒有理由因此感到悲觀。他說,沒有必要在德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時產生恐慌,德國經濟的基礎仍然非常穩固。

弗拉茨舍爾表示,德國經濟發展目前的主要動力來自建築行業的繁榮和消費者的信心。他說,經濟疲軟會增加人們的不確定性,令他們減少消費,進而拉低經濟增長。對此,德國聯邦政府應作好準備,並制定可持續的投資計畫,以為德國經濟發展提供長期動力。

德國聯邦勞工局局長德特勒夫·舍勒也表示,相比金融危機時期,德國經濟當下遭遇的狀況有根本性不同,"我們預計德國經濟第三、第四季度仍將低迷,但之後將重新好轉"。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儘管德國經濟增速放緩,但這只是階段性的,而且衰退的可能性也很小,明年經濟增速預計將回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