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降息懸念本周難解 避險資產坐收漁利

中国财富网
2019-06-18 14:27

已收藏

美聯儲本周將舉行備受關注的議息會議。如果此次美聯儲按兵不動,接下來什麼時候會首次降息?對於股市、債市和期市而言,美聯儲從加息轉向降息又將帶來什麼影響?特別是對於人民幣資產和中國A股而言,將有多大影響?

帶著這一系列問題,市場試圖預判美聯儲動向。然而,美聯儲可能會將懸念保留到最後。換言之,美國經濟的表現和外部環境的變化使美聯儲也無法提前勾畫好政策路徑圖。唯一可肯定的是,在今年內,美聯儲降息這根“指揮棒”會成為影響金融市場的重要因素。

何時降息仍“霧裡看花”

美聯儲究竟何時才會首次降息?芝商所最新公佈的“美聯儲觀察”調查顯示,目前市場參與者認為美聯儲在本周會議上降息的可能性為20%,在7月底例會上降息的可能性為80%,今年內降息的概率接近100%。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高級經濟學家Simona Mocuta表示,當前美國的就業和增長資料沒有為美聯儲先發制人採取寬鬆政策提供依據。雖然美國創造就業機會的速度在放緩,但仍高於保持失業率穩定的必要水準。近期的通脹資料令美聯儲面臨一個顯而易見的難題。美聯儲用“暫時性”來描述當前的通脹疲軟,但如果通過降息手段來應對,則意味著這種疲軟實際上是持續性的。另一個棘手的難題是,在工資穩步上漲的情況下,低通脹將會提高實際收入,支持家庭消費,並進一步削弱任何與經濟增長相關的降息理由。

國泰君安證券花長春指出,美國歷史上降息的觸發因素,一般有三種。第一是就業市場轉弱,非農新增就業人數下滑甚至負增長。第二是金融市場引發流動性危機,比如1987年美國股市暴跌。第三是外部風險,比如日本金融危機,1997年-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拉美危機。但從目前看,美聯儲立即快速降息的理由不充分。首先,美國就業市場伴隨經濟下滑逐漸走弱,表現為2019年新增非農就業人數下降,但並未達到大幅惡化、需立刻降息的程度。其次,金融市場波動率上升,降息必要性提升,但金融條件尚屬寬鬆,短期內大幅寬鬆的必要性不大。

花長春認為,美聯儲降息是大勢所趨,但降息時點或要等到第四季度,而非市場強烈預期的第三季度。

新興市場迎“喘息良機”

業內專家強調,無論如何目前美聯儲重回加息週期的概率已非常低,新興市場迎來了難得的喘息良機。對於人民幣和中國資產而言,如果美聯儲轉入降息通道,強美元格局將難以持續,人民幣匯率所承受的壓力將大幅降低,從而拓寬中國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長期看將有助於提升中國資產的吸引力。

興業研究分析師張夢、邵翔指出,目前市場已經在“倒逼”美聯儲降息,上周美元指數明顯走軟。近期人民幣匯率將延續低波動率行情。

中原策略分析師楊震宇指出,在美聯儲不斷釋放“鴿派”信號後,全球已經有14家央行實施降息或是其他寬鬆舉措。如果美聯儲真正走入降息通道,將大幅緩解新興經濟體的匯率壓力,我國貨幣政策操作空間將變得更大。但對於全球央行而言,這可能也意味著會引起新一輪債務和風險的積累,且未來全球市場要共同面對經濟下行週期的挑戰。

彭博分析師表示,今年5月大量資金從新興市場中淨流出,但到了6月以後,大量歐美機構資金正迅速重返新興市場,涉及股市、債市、匯市等。其中,美聯儲趨於寬鬆使得新興市場壓力下降是重要原因之一。
避險資產成市場“新貴”

市場分析師認為,在政策前景存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避險資產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提升。

花長春認為,此次美聯儲降息的催化劑之一即為全球貿易局勢的不確定性,一方面通過跨國公司貿易、投資等多種管道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就業、企業盈利等,另一方面貿易問題的一波三折明顯推升避險情緒,降低市場風險偏好,引發資本市場大幅波動。從大環境看,美元指數近期回落,一方面代表著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另一方面也從企業利潤端影響美股,從而對標普500指數施加下行壓力。近日美債收益率長短端都有明顯的下跌,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到接近2%的水準,避險情緒仍在上升,對美聯儲的降息預期升溫。

花長春強調,除海內外避險情緒持續高位推動黃金上漲外,CPI的相對高位也影響投資者對資產的判斷。通脹較高階段,投資者傾向于投資黃金進行保值。

楊震宇表示,對於A股市場而言,近期資金觀望氣氛濃厚,6月開局延續震盪,前期高熱題材股逐步顯現疲態。但隨著全球避險情緒維持在高位,避險板塊表現尚可,特別是黃金板塊連續受到追捧。

中信建投分析師秦源指出,目前美國經濟是否會進入衰退仍待觀察,這也決定了年內黃金仍處於上漲通道,建議投資者持有黃金股,此外也可重點關注A股中的白銀龍頭股。

中信期貨分析師鄭瓊香及其團隊表示,近期在美聯儲加息預期不再的背景下,風險資產已接近短期的“頂部”。避險情緒聚集導致美元匯率回落,結合庫存增加、消費增速下滑等因素,貴金屬前景值得看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