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降息箭上弦 全球寬鬆預期升溫

中国财富网
2019-06-12 10:46

已收藏

美聯儲降息似乎已不再停留在市場預期層面,近期部分美聯儲官員的講話,暗示美聯儲已為未來可能的降息敞開大門。分析人士指出,面對經濟停止擴張與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美聯儲年內降息的概率上升,今後一段時間的美國經濟資料表現變得至關重要。

在多國降息的背景下,美聯儲政策動向愈發引人關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的美聯儲觀察專案顯示,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於今年7月降息的概率超過85%,於今年9月降息的概率接近95%,於今年12月降息的概率接近100%。換言之,美聯儲年內至少會降息1次,這已是市場共識。

儘管市場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就預期今年美聯儲將停止加息,但其後一段時間對美聯儲轉向降息的預期並不十分強烈。市場對美聯儲降息預期的大幅升溫是最近一個多月才發生的情況。

近期美聯儲態度也出現了一些微妙變化。在5月1日議息會議上,美聯儲還表示對當前的貨幣政策狀態滿意,加息與降息都沒有充分的證據。但6月初,先是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宣稱“可能很快就會降息”,隨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表示“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暗示美聯儲已為未來可能的降息敞開大門。

部分官員的講話使得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得到提振。但應看到,市場對美聯儲政策轉向的猜測由來已久,歸根到底源於對美國經濟增長難以為繼的擔憂。

此前市場預計,隨著財政刺激效應減弱和加息負面影響顯現,美國經濟將在2019年停止擴張。近期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跡象已越來越明顯:消費資料繼續走弱,生產資料表現疲軟;就業資料波動加大,5月份美國失業率資料持穩於3.6%,但非農就業人口增加7.5萬人,創下3個月新低,並大幅低於市場預期;通脹預期開始轉弱,美國通貨膨脹保值債券收益率所隱含的通脹預期出現了較明顯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0年期與3個月期國債從2018年11月開始快速收窄,並於今年3月底發生倒掛,為次貸危機以來的首次。5月下旬以來,兩者再次發生倒掛,且倒掛程度進一步加重。歷史資料表明,美債收益率倒掛是美國經濟衰退以及美元資產價格大幅調整的領先指標。

從以往來看,在美國經濟週期的末期,市場對經濟與貨幣政策走向的預期往往表現出很好預見性,多數情況下是美聯儲向市場預期靠攏,這也是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能夠預示經濟衰退的重要原因。這次可能也不例外,隨著美國經濟增長逐漸放緩,美聯儲調整貨幣政策立場本就只是時間問題,而近期一系列不確定性的出現,可能促使美聯儲更早採取降息行動,年內降息概率上升,節奏和力度則將取決於美國經濟實際表現,今後一段時間的經濟資料變得至關重要。按目前市場預期來看,美聯儲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就採取行動,如果美國二季度資料明顯下滑,則預期兌現的可能性不小。

毋庸置疑,若美聯儲降息,將進一步帶動全球貨幣政策寬鬆的預期,並對全球經濟、政策週期和資產價格帶來廣泛和深刻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