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一帶一路”建設為吉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新华丝路网
2019-06-13 13:56

已收藏


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一帶一路”倡議因其開放性和互惠性已在國際上獲得了廣泛支援。在中吉兩國元首關心和引領下,共建“一帶一路”已在吉爾吉斯斯坦生根發芽,結出累累碩果。

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國家,吉爾吉斯斯坦最早表態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在今年4月份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因其開放性和互惠性已在國際上獲得了廣泛支持,他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所有參與國民眾帶來福祉。在中吉兩國元首關心和引領下,共建“一帶一路”已在吉爾吉斯斯坦生根發芽,結出累累碩果。

吉爾吉斯斯坦具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獨特優勢。一方面,吉爾吉斯斯坦地理位置重要,作為內陸國家,吉爾吉斯斯坦東與中國有1000多公里共同邊界,向北通過中吉哈公路進入哈薩克斯坦,向南向西通過中吉塔公路和中吉烏公路進入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一路向西經裡海可到達歐洲,是“一帶一路”上的關鍵樞紐。另一方面,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吉全國上下的廣泛共識,吉各界視共建“一帶一路”為促發展、謀合作的歷史機遇。吉爾吉斯斯坦副總理阿爾滕娜依·奧莫爾別科娃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吉中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經貿合作形式豐富多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吉的正確選擇。

吉爾吉斯斯坦願搭上“一帶一路”建設的順風車。熱恩別科夫總統多次表示,吉方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視其為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動力,將為兩國合作開闢廣闊前景。一是實現發展戰略對接,吉中兩國元首已就“一帶一路”倡議同《吉爾吉斯共和國2018—2040年國家發展戰略》對接達成共識,此舉無疑將不斷深化雙方各領域互利合作,助力兩國各自發展和共同繁榮。二是實現基礎設施聯通,吉爾吉斯斯坦熱切希望推進中吉烏鐵路建設,進一步發揮其國際物流樞紐的地域優勢。曾參與相關談判的吉前總理捷米爾·薩利耶夫認為,中吉烏鐵路是一個規模宏大的專案,如果能夠得以儘快實施,吉爾吉斯斯坦的過境國優勢將更為明顯。三是實現經濟創新發展,熱恩別科夫總統表示,吉將全力支持並積極參與“數字絲綢之路”,希望以此為契機解決數字基礎設施落後、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數位化程度不高、數字產業和貿易競爭力較弱等問題,在此基礎上帶動綠色經濟、生物工程和納米技術等領域創新發展,實現產業升級。

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熱度持續走高。今年5月份在歐亞經濟委員會最高理事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中國是歐亞經濟聯盟的戰略夥伴,歐亞經濟聯盟建設應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好。熱恩別科夫總統認為,現在全球經濟活動的中心正在向亞洲轉移,“吉爾吉斯斯坦有其獨特的區位優勢。一方面,我們是中國的近鄰,另一方面,我們是歐亞經濟聯盟成員,我們準備成為連接這兩個全球性經濟區域的橋樑”。

毋庸置疑,“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為吉爾吉斯斯坦的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日益得到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的認可和讚賞。當地人常說,吉中兩國既是遠親,又是近鄰。“一帶一路”像根無形的紐帶,在它的維繫下,親幫親、親更親,鄰幫鄰、鄰更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