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俄萬里茶道借"一帶一路"再飄香

太原
2019-06-06 09:44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6月6日電(記者呂夢琦)在沉寂百年之後,曾經對中俄貿易產生過重要影響的萬里茶道借"一帶一路"再次香飄四海。不同的是,這一次它不再以長長的駝隊而是以火車的方式呈現給世人。

據資料記載,中俄萬里茶道是繼絲綢之路後由中國晉商開闢的另一條重要國際商道。在清朝後期的100多年裡,福建武夷山紅茶經由水運和駝隊被源源不斷運往恰克圖,然後銷往俄羅斯和中亞、歐洲各國,全長13000多公里。

在萬里茶道節點城市山西祁縣昭餘古城內,一座古宅的玻璃櫃中擺放著一塊當年銷往俄羅斯的茶磚,距今已有100多年歷史。上面印著一個"川"字,代表當時本地最大晉商渠映潢創辦的"長裕川"茶莊字型大小。

長裕川曾是向俄羅斯出口紅茶的主要商號,現在已經改造成一座萬里茶道博物館。中間正房牆上鐫刻著一幅巨大的萬里茶道路線圖,並收藏了許多珍貴的文圖資料。 "最特別的是它的大門,周圍雕刻著中國和俄羅斯建築混搭風格的浮雕,見證著當年中俄茶葉貿易帶來的影響。"一位講解員說。

如今,渠家後人早已衰落,只留下占地2萬多平方米的宅院顯示著這個家族曾經的富有。但茶在中俄貿易中的獨特性無法取代,因為它已經成為深受很多俄羅家庭喜愛的一種生活滋味。

從武夷山到俄羅斯,萬里茶道上有超過50個節點城市,清末票號林立的平遙古城也是其中之一。現在,這座縣城正攜手俄羅斯恰克圖重新挖掘這個文化符號。

6月9日,平遙縣政府將對恰克圖進行回訪,進一步推進雙方正式成為友好城市。"這次回訪我們將圍繞農副產品、旅遊推介、互派留學生和中藥等領域進行深入交流,爭取儘快正式成為友好城市。"平遙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張曉紅說。

在平遙火車站貨場,300噸鋁用陰極炭素正在裝箱,本週末將搭乘中歐班列運往內蒙古滿洲里,然後換裝俄羅斯的火車頭運到後貝加爾口岸,再轉運到俄羅斯鋁業集團位於布拉茨克等5個市的工廠。

鋁是山西和很多俄羅斯城市的共同標籤。俄羅斯鋁業集團是全球著名的電解鋁企業,山西則是中國鋁土礦儲量最大的省份,雙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礎。

2006年,俄羅斯鋁業集團在北京的辦事處找到了位於平遙的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簽訂了500噸購貨合同。中俄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來,兩家企業間的合作不斷擴大,目前交易量已經達到了每年5000噸。

"他們每年都派人帶著小禮物來參觀。"山西亮宇炭素有限公司俄羅斯業務主管王明旺說。

儘管位於中國內陸,但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山西與俄羅斯城市之間的貿易額正快速增長。"2014年,這個數字僅為15.94億元人民幣,2018年已接近40億元人民幣,並開通了直達莫斯科奧列哈瓦祖葉瓦的貨運班列。"山西省商務廳一位官員說。

中國海關總署資料則顯示,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1070.6億美元,增幅在中國前十大交易夥伴中位列第一。

目前,中蒙俄正努力復興萬里茶道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去年11月三國還就萬里茶道跨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召開了首次協調會。

三年前,山西振東集團董事長李安平重走了中俄萬里茶道。在談到當時的感受時,他說:"我們的先輩開闢了這條重要商道,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衰落了,但`一帶一路`讓它又活了過來,這將給中俄兩國提供新的商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