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全球寬鬆預期升溫 股市料獲提振

中国财富网
2019-06-10 09:17

已收藏

降息從零星個案逐漸蔓延成潮。研究機構指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全球貨幣政策寬鬆已是大勢所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但離衰退還有距離,貨幣政策的適時調整將有助於提振信心,改善市場預期。相比已經有些透支的債券資產而言,股票市場既受益於流動性改善和利率水準下行,也受益於增長預期修復,可能成為更大受益者。

全球已有14家央行降息

今年以來,寬鬆、降息似乎已重新成為全球貨幣政策的主題。據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降息的央行已多達14家。

印度打響了降息“第一槍”。2019年2月7日,印度央行宣佈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6.25%,開啟全球降息之旅。其後,埃及、吉爾吉斯斯坦、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牙買加、巴拉圭、尼日利亞等一眾國家央行也開始降息。

4月4日,印度央行再次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6%。這一回,選擇跟進的不只有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烏克蘭、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發展中國家,還包括了新西蘭、澳大利亞這兩個發達國家。5月8日,新西蘭聯儲實施了該國自2016年11月以來的首次降息,拉開了發達國家降息的序幕。6月4日,澳大利亞聯儲宣佈降息25個基點,也是該國近三年來的首次降息,並將基準利率直接降到了歷史低位。

6月6日,印度央行又出手了。這一次,印度央行宣佈降息25個基點至5.75%,並明確將貨幣政策立場調整為寬鬆。

4個月內3次降息,印度央行在貨幣寬鬆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而與此同時,降息已逐漸從零星個案變成群體的選擇,逐漸從新興經濟體蔓延至發達經濟體。在印度第3次降息之後,市場也在觀望會不會有更大的經濟體採取行動。

貨幣政策寬鬆大勢所趨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增長再現放緩,個別經濟體表現得更為明顯,在全球貿易風險和挑戰增多的情況下,通過降息來提振經濟增長動能,便成為一些國家央行的現實做法。

以印度為例,其連番降息很大程度是為了對沖經濟下行壓力。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長5.83%,增速為2014年第二季度以來最低,這也讓印度讓出了全球經濟增速第一的位置。最近一次降息時,印度央行宣佈將2019財年GDP增速預測從7.2%下調至7%。世界銀行4日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再次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告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易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金融動盪影響。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全球貨幣政策寬鬆是大勢所趨。國盛證券報告也稱,全球貨幣政策已然正式重回寬鬆,“降息潮”有望拉開序幕。

在多國降息的背景下,美聯儲政策動向愈發引人關注。市場對美聯儲年內降息充滿了期待。根據利率期貨測算的資料顯示,市場預期今年美聯儲至少降息1次的概率已接近100%。上周美聯儲部分官員也就降息做出暗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正密切關注貿易問題及其他因素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並會採取適當的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而在5月1日議息會議上,美聯儲還表示對當前的貨幣政策狀態滿意,加息與降息都沒有充分的證據。

中信建投證券研報指出,近期經濟與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增加了美國年內降息的概率,美聯儲最早可能在今年12月份降息。廣發證券研報認為,如果今後幾個月美聯儲沒有進行反向的預期引導,則今年9月降息靴子落地是大概率事件。國盛證券報告則認為,美聯儲降息時間視窗隨時可能打開,二季度美國經濟資料的回落幅度至關重要。

機構普遍認為,美日歐等主要經濟體央行動向具有一定風向標意義。若美聯儲降息,將成為全球貨幣政策再寬鬆的信號。

股市或成贏家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流動性重新迎來放鬆拐點,對金融資產價格具有普惠效應,但大類資產實際表現將取決於經濟增長與貨幣寬鬆等因素的共同作用。當前形勢下,權益資產受益程度可能更大一些,新一輪寬鬆有助於維繫股票市場強勢。

5月以來,避險資產表現不俗,風險資產表現欠佳。一方面,海外債券市場大漲,全球債市收益率水準重回低位,股票市場則紛紛出現高位調整。比如,目前德國和日本關鍵期限國債收益率已經接近甚至跌破了2016年創出的歷史低點。債券對宏觀因素向來敏感,其利率下行一來是受到經濟增長放緩的推動,同時也反映了市場對貨幣政策寬鬆的預期。在雙重利好的推動下,近期表現不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則打擊了企業盈利增長預期,特別是近期貿易形勢惡化,刺激了股票市場謹慎情緒,美國股市一度回落接近10%。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市場上油價大跌,“黑金”黯然失色,黃金則光芒四射,倫敦現貨黃金強勢升破1300美元/盎司關口,不到10日上漲了超過5%。

但應注意到,以美債為代表的海外債券市場從去年11月開始持續走強。當前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已低於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隱含的年內加息預期達到2次左右,表明美國債券市場利率水準已比較充分地反應了美聯儲降息的潛在利好。未來降息預期落地,未必能夠刺激債市進一步大漲。事實上,當前全球政策利率整體仍然是較低的,未來繼續下調的空間可能是有限的,在全球債市收益率已重回低位元的情況下,可能不宜對債市上漲空間期望太高。

還應看到,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未來不確定性增多,但出現衰退的風險仍較低。當前一些經濟體放鬆貨幣政策較大程度上是預防性質的,適時行動有助於提振市場對經濟增長和應對風險的信心。

從以往經驗看,利率低至一定水準,將演變成為股票估值擴張的推手;“經濟增長+貨幣寬鬆”的組合,對股票等資產更為友好。過去一周,美股強勁反彈,就是很好的例子。新一輪貨幣寬鬆將有助於維持股票市場的相對強勢。

中信證券認為,全球貨幣寬鬆預期強化,資金風險偏好持續修復;預計外資將恢復持續淨流入A股的狀態,其偏好品種的戰略配置視窗打開。國內政策的調整空間更大,主動性更強。市場已在戰略配置區間內,隨著轉機信號明確,會進入企穩上升的通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