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國央行行長:貨幣政策正常化充滿挑戰

法兰克福
2019-05-04 10:17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5月3日電(記者沈忠浩)德國聯邦銀行(德國央行)行長延斯·魏德曼3日說,未來幾年歐元區貨幣政策正常化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

魏德曼當天在法蘭克福表示,歐元區經濟全面疲軟,通脹上升弱於預期。為此,歐洲央行已作出政策調整:預計在2019年底前不會加息,並將在9月份開始實施第三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並持續至2021年3月,以維持寬鬆的融資條件。

去年下半年以來歐元區經濟增長乏力,導致歐元區不得不推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不過,魏德曼認為,寬鬆貨幣政策持續過久,不僅影響銀行利潤和儲戶的利息收入,還會帶來金融穩定風險,最終影響歐元區價格穩定。

全球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日前發佈的研究報告印證了低利率給歐洲銀行業帶來的衝擊:2018年美國前十大銀行利潤總額是歐洲前十大銀行的約2.6倍。

魏德曼說:"隨著寬鬆貨幣政策效果遞減,我反復提醒其帶來的風險和副作用。"魏德曼長期批評歐洲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並不斷呼籲儘快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