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斷交風波現轉機 外部因素添變數

多哈
2019-06-06 00:08

已收藏

新華社杜哈6月5日電綜述:斷交風波現轉機 外部因素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楊元勇

最近,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等國與卡塔爾之間延續兩年之久的斷交風波出現緩和跡象,雙方都展現出積極和解姿態。但受制于美國、沙特同伊朗之間的敵對關係等外部因素影響,雙方能否徹底走出斷交陰影,仍然充滿變數。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以卡塔爾與伊朗關係密切、"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並對其實施制裁。

去年底以來,沙特不斷向卡塔爾釋放和解信號。去年12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致信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泰咪姆,邀請他參加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首腦會議;今年5月,薩勒曼再次致信泰咪姆,邀請他出席在麥加舉行的海合會和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特別峰會。雖然泰咪姆兩次均未參會,但分別派外交國務大臣與首相與會,與會官員級別不斷提升。

5月6日,泰咪姆與巴林首相哈利法進行斷交風波以來的首次電話溝通。同日,阿聯酋宣佈釋放被其扣留的卡塔爾軍事船隻。5月19日,卡塔爾宣佈向阿聯酋追加天然氣供應。卡塔爾還受邀參加了在沙特舉行的海合會國家聯合軍事演習。

卡塔爾資深政治評論員奈比爾認為,斷交風波長期得不到解決,對雙方在政治和經濟上都造成重大損失,對阿拉伯世界整體力量也帶來不小損傷,儘快化解這場風波對雙方都有益。

但由於雙方缺少基本互信,化解風波並非一蹴而就。卡塔爾《卡塔爾論壇報》總編輯盧艾·卡杜米認為,化解這場風波需要構建彼此間互信。 美國和伊朗因素是影響斷交風波走向的另一重要因素。

美國是海合會國家盟國,對海灣地區的阿拉伯國家有強大影響力。卡塔爾《東方報》資深記者塔克卡馬哈雷·努沙德認為,美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中奉行的原則是美國利益優先,雖然斷交風波為當事國帶來重大損失,但美國是否助力化解這場風波,還有待美國對利弊得失的權衡。

其次,對伊朗的態度也是考驗各方和解決心的"試金石"。伊朗和沙特互相敵對,沙特當初就是以卡塔爾與伊朗關係密切等為由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制裁的。斷交後,卡塔爾大量貨物供應依賴或取道伊朗等國,民航班機不得不繞飛伊朗領空。沙特堅持對伊朗持強硬立場,甚至要求海合會國家為此選邊站隊。在此情形下,卡塔爾當然不會與沙特站在一起反對伊朗。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2日公開批評海合會和阿盟兩場特別峰會發佈的會議文件,認為文件對伊朗只有譴責,並未提及與之談判的政策。他表示,檔基於美國反對伊朗的政策,而非卡塔爾與伊朗交往所持的"鄰國政策"。

美國與伊朗對峙也為斷交風波的和解進程增添變數。近期,美國不斷對伊朗施加新的壓力,加劇了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年以來多次造訪海灣國家,旨在建立針對伊朗的"中東戰略聯盟"。美國是否容忍卡塔爾在伊朗問題上特立獨行,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美國在與伊朗對峙的過程中,需要海灣阿拉伯國家聲援與支持。如卡塔爾與伊朗過分走近,美國可能默許沙特對卡塔爾施加更大壓力,致使斷交風波難以化解甚至有加劇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