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卡塔爾“退群” 歐佩克承壓

新华丝路网
2018-12-05 13:46

已收藏


卡塔爾3日宣佈,將於2019年1月1日起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能源事務國務大臣薩阿德·卡比說,卡塔爾將繼續擴大天然氣生產,以確保卡塔爾的全球天然氣生產大國和清潔能源出口大國地位。

據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儘管歐佩克對成員國的天然氣生產並無量化約束,天然氣儲量巨大的卡塔爾仍長期懾於歐佩克內部壓力,不敢開足馬力生產天然氣。卡塔爾此番“退群”,意在謀求更大自主權。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卡塔爾“退群”不會直接打壓國際油價,但天然氣與石油價格高度相關,中長期或將帶來多重影響。

實際利益考量

從經濟層面看,卡塔爾退出歐佩克主要意在“開源”。

產業分析人士認為,受全球油價低迷影響,主要產油國經濟下滑,以能源出口為主要收入的卡塔爾也不例外。同時,卡塔爾正籌辦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經濟壓力較大。雙重影響下,如何提振經濟就成為卡塔爾面臨的重要課題。

卡塔爾開特集團執行主席阿卜杜拉赫曼認為,卡塔爾石油儲量不大、出口不多,支撐卡塔爾經濟的是天然氣,卡塔爾實在沒必要受歐佩克束縛,影響天然氣增產。

歐佩克1960年9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創建,宗旨是協調和統一成員國石油產業政策,維護各自與共同利益;總部設在維也納,現有成員國15個。今年10月,歐佩克原油日均產量達3290萬桶。

卡塔爾石油日產量不足61萬桶,在歐佩克成員國中占比很小,但其天然氣資源豐富,儲量全球第三,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多年穩居全球首位。去年7月和今年9月,卡塔爾兩度宣佈提升天然氣年產量,計畫由現在的7700萬噸提升至1.1億噸。

分析人士指出,卡塔爾“退群”是擺脫束縛、獲得充分自主權的必然選擇。美國“灰房子”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阿爾伯特·黑爾米希認為,鑒於歐佩克內部地緣政治關係複雜,卡塔爾退出歐佩克、專注於液化天然氣增產“自有道理”。

退出時機敏感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卡塔爾官方強調退出歐佩克“沒有政治考量”,但此時“退群”,存在通過經濟手段向沙特等國施壓的可能性。

去年6月,沙特等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其斷交,並對其實施禁運封鎖。儘管卡塔爾多次表達緩和關係的意願,但沙特態度頗為強硬,兩國關係迄今仍陷僵局。而在歐佩克內部,沙特等國影響力遠超卡塔爾,後者處境尷尬。

另一方面,沙特眼下因國際油價低迷、深陷葉門戰事等問題陷入複雜局面,卡塔爾此時宣佈退出歐佩克,時機十分敏感。

分析人士認為,鑒於油價與天然氣價格密切關聯,卡塔爾可能寄希望於退出歐佩克、大幅提升天然氣產量,影響能源市場走勢,從而對沙特等國施壓,促使其轉變態度。

或產生多重影響

有業內人士指出,卡塔爾的“退群”決定,可能對歐佩克和國際能源市場產生多重長遠影響。

儘管美國能源諮詢機構分析人士安-路易士·希特爾等人認為,卡塔爾石油產量不大,“退群”不會對國際市場石油供應產生明顯影響,也不會影響歐佩克制定減產目標。然而,有分析師指出,卡塔爾“退群”的示範效應不容低估。

分析人士說,事實上,歐佩克內部不乏矛盾,一些成員國對沙特等國主導歐佩克的現狀心懷不滿,並將油價低迷歸結于沙特前期堅持增產降價的行為。卡塔爾“退群”會重挫歐佩克權威,或將引發其他成員跟風。

另外,“退群”後,倚仗天然氣儲量和產能優勢,卡塔爾在國際能源市場的話語權有望擴大。卡塔爾擺脫歐佩克束縛後,可能大力提升天然氣產量,從而影響國際能源市場供求關係,對油價產生新的下行壓力。

美國FTN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克里斯多夫·洛認為,受美國石油產量增加等因素影響,歐佩克上一次減產協議未取得理想效果,沒能有效提振國際油價。此番卡塔爾“退群”,勢必進一步削弱歐佩克的市場地位,深刻影響國際能源價格形成機制,帶來更多市場變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