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我們的目標是第一"--老員工親歷希臘比港復興之路

雅典
2019-05-06 11:59

已收藏


新華社雅典5月6日電通訊:"我們的目標是第一"--老員工親歷希臘比港復興之路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以下簡稱比港)位於希臘首都雅典西南約10公里處,自古就是歐洲南大門。希臘人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自16歲起就在比港工作。40年來,他親歷了比港的興盛、衰敗和復興,對比港近年來的巨變深有感觸。

希臘2009年底爆發債務危機,經濟總量大幅縮水,失業率一度攀升到27.9%。然而就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比港的業績卻直線上升:集裝箱碼頭輸送量從2010年的88萬標準箱一路飆升到2018年的490萬標準箱,推動比港的全球排名從第93位上升到第36位元,成為地中海地區第二大港口。

比港的巨變始自中國中遠海運集團的到來。

2008年,中遠海運集團通過招標獲得比港2號、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兩年後,中希團隊成立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PCT),正式全面接管2號、3號碼頭的營運權。2016年4月,中遠海運收購比港港務局67%的股權,並很快接手經營,業務從集裝箱碼頭擴展到輪渡碼頭、郵輪碼頭等多個板塊。

"出生、生活、工作在比雷埃夫斯"的瓦姆瓦基季斯還記得數年前比港衰敗的景象:原有設備缺乏保養,作為碼頭關鍵設備的橋吊只有4台能勉強工作;大門被工會圍堵,工人不能正常上班;船舶壓港嚴重,港區門口卡車堵塞長達5公里,絕大部分船東棄港而去…… 看到中國投資者對比港尤其是集裝箱碼頭的改造成果後,他毅然選擇留在比港並加入PCT。

"中遠海運接手之前情況很糟糕,港口的客戶服務很差,當我看到中遠海運帶來了改變的機會時,我非常愉快地決定加入。" 瓦姆瓦基季斯回憶說,新管理團隊剛接手時,亟須重振社會對比港的信心,團隊心中只有工作。在與中方管理人員共同奮鬥的那段時間裡,他深切感受到中國人的勤勞和敬業精神,並將這一精神視作比港新團隊屢創佳績的關鍵因素。

他們的勤奮換來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援。資料很好地佐證了這一合作給希臘經濟復蘇帶來的強勁動力:PCT為當地直接創造2000個就業崗位,其優質服務體系吸引了全球3大航運聯盟成為PCT的長期客戶。

根據比港官方網站公佈的最新資料,比港2018年創收1.3億歐元,比上一年增長19.2%,淨利潤從2017年的1130萬歐元增加到2018年的2790萬歐元,增速達147%。 關於未來,瓦姆瓦基季斯信心滿滿。2015年年初,PCT開始建設3號碼頭西側。2019年建成後,比港年度操作能力將達到620萬標準箱,將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的碼頭之一。

"目前我們是地中海第二大集裝箱碼頭,但我們的目標是第一。"瓦姆瓦基季斯說。

希臘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哈裡·帕帕索蒂裡烏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中希雙方在比港的"雙贏合作",認為這大大增加了比港輸送量,讓比港成為地中海地區重要貨物樞紐港口,使雙方都獲利頗豐,是很成功的合作項目。

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相互契合,中希雙方正努力將比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中轉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為中歐陸海快線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支點作用,帶動兩國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電信、海洋等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讓兩國人民更多獲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