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王叢新:"一帶一路"上的"電保姆"

乌鲁木齐
2019-04-30 14:29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30日電(記者杜剛、顧煜)今年53歲的王叢新是新疆青河縣塔克什肯鎮供電所所長,在中國和蒙古國邊境工作已有10年。10年來,他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塔克什肯口岸是中國新疆境內與蒙古國之間建設規模最大、通關能力最強的國際性長年開放口岸。2000年,電網延伸到塔克什肯鎮,供電所隨之成立,主要負責中方塔克什肯鎮和口岸供電。當時,口岸對面蒙古國科布多省西部的三個縣還沒有通電。

2009年4月,新疆電網首先"點亮"蒙古國布林根口岸。同年9月,由中國承建的電網從布林根口岸向東延伸,科布多省西部三縣的2.1萬戶居民有了穩定的電力供應。

布林根縣牧民庫米斯·別克至今記得,10年前工程建設時,大家義務挖土抬電線杆,通電後,人們放著煙花,載歌載舞。如今,當地民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蠟燭已不再是必需品,冰箱等家用電器也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王叢新2008年擔任塔克什肯鎮供電所所長後,開始和同事走出國門,把供電服務延伸到蒙古國,成了中蒙雙方的"電保姆"。

10年來,王叢新堅守在塔克什肯鎮供電所。由於常年在邊境工作,他現在能說一口流利的哈薩克語和蒙古語。對於蒙古國西部三縣客戶來說,王叢新的手機號碼就是他們的服務熱線。

2015年1月,蒙古國科布多省西部遭遇罕見大雪,公路交通幾乎中斷,多條供電線路停電。當時,氣溫下降到零下45攝氏度,戶外幾乎見不到人影。經過王叢新和同事的幾個小時搶修,故障終於排除。回到供電所時,他和同事蘇萊曼的手套已被磨穿,手上的裂痕還滲著血。2015年至2018年,王叢新連續四年獲得蒙古國"特別貢獻勳章"。

最讓王叢新溫暖的並不是官方授予的獎章。有一次,蒙古國布林根縣牧民巴特爾邀請他到家中過節,並獻上了一套蒙古袍。一句"沒有電就沒有我們現在的生活"讓這個1米8的漢子差點落淚。

中國青河縣塔克什肯鎮牧民托乎塔汗,也十分感謝王叢新。2016年,他計畫開一家磚廠,但老舊線路無法滿足生產用電。得知托乎塔汗的難處後,王叢新和同事主動幫他解決了難題。"不只是幫我一家,冬天刮大風,供電所的電工們不知在外面搶修了多少次。"他說。

近年來,新疆不斷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邊境電力基礎設施得以改善,王叢新和同事搶修的情況越來越少了。

談起過兩年自己就要退休這件事,王叢新說:"捨不得離開這裡,因為他們都是我的親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