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稿:拉近雨林與世界的距離--探訪亞馬孫雨林中國工程隊

阿尔塔米拉
2019-04-17 12:36

已收藏


新華社巴西阿爾塔米拉4月16日電特稿:拉近雨林與世界的距離--探訪亞馬孫雨林中國工程隊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從巴西東南部的里約熱內盧前往北部亞馬孫雨林中的美麗山水電站,需要轉兩次飛機再坐汽車,一大早出發,傍晚時分才能抵達,而這樣的舟車勞頓,中國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簡稱國網巴控)美麗山特高壓輸電二期工程(簡稱美二)線路部副經理楊光亮一個月要往返幾趟。

楊光亮不覺得辛苦,畢竟能經常回工程總部所在的巴西大城市享受文明世界生活。他認為亞馬孫雨林中的中國工程隊才是真不容易。

雨林中的建設者

地處亞馬孫雨林腹地的阿爾塔米拉是美二項目起點--欣古換流站所在地。眼下正值雨季,道路泥濘不堪,施工人員乘坐的皮卡車上都帶著木板、鐵杆,這些是輪胎陷入泥裡及時脫險的"標配"。

在這裡施工最大的干擾是氣候,終年高溫的熱帶雨林分旱季和雨季,用工程人員的話說是"晴天出門一身土,雨天出門一身泥"。

下大雨時,帶著大型機械設備的施工隊只能在路邊待命,雨停後太陽猛照,地面幹得很快,他們就立刻入場工作。"現在項目已進入攻堅收尾階段,第一標段是全部11個標段中難度最大的,工程隊正在爭分奪秒力爭提前完工,"楊光亮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說。

美麗山是巴西第二大、世界第四大水電站。之前,國網巴控已經與巴西合作夥伴完成美一專案建設。美二項目由國網巴控獨立中標,線路全長2500多公里,由北向南穿越巴西5個州81個市,沿途經過雨林、山丘、河流等地形,需安裝輸電鐵塔4448座,展放導線6.9萬噸。

美二專案投入運行後,巴西北部豐富的水電資源將通過這條"能源高速路"源源不斷送達經濟發達的東南部,預計可滿足1800萬巴西民眾年用電需求,有助於大幅緩解巴西電力供需矛盾。

"這個專案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巴西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實實在在的對接,"專案責任人、國網巴控總經理蔡鴻賢表示。

先進技術的合作者

在欣古換流站最核心的換流區,幾台龐大的換流變壓器十分醒目,印著"中國西電"的標誌牌掛在外面4組風扇正中。欣古換流站總共從中國採購了7台這樣的800千伏高端換流變壓器。

換流站施工經理張宗鑫告訴記者:"這是國內製造的換流變壓器首次出國,開啟了一個新篇章。"

中國常州西電公司為美二專案製造的換流變壓器每台重達300多噸,造價約5600萬人民幣。張宗鑫說,這批變壓器從中國萬里迢迢運到亞馬孫雨林,就要花掉兩個半月。水運至上海,再跨越大西洋,沿亞馬遜河逆流而上,最後穿過茂密的雨林到達換流區。其運輸距離之遠、稅務清關之複雜、運輸條件之苛刻成為電力設備出口史上一項創舉。

美二項目不僅幫助巴西解決電力供應,還通過技術交流和設備出口,使巴西在電力設備應用方面邁上新臺階。除了換流變壓器,來自中國公司的換流閥、平波電抗器、直流避雷器等一批電力設備也隨專案進入巴西市場,推動了中巴技術合作升級。

張宗鑫表示,美二專案有效帶動了中國電工裝備業整體產能輸出。"可以說,中國的技術和設備已走向五湖四海。"

生態環境的保護者

巴西被認為是世界上生態環境保護法規條目最繁多的國家。楊光亮告訴記者,亞馬孫雨林中往往一棵樹上就附生數十種植物,凡是稀缺物種都要進行"移植",大大增加了施工難度。

為了達到巴西環保標準,國網巴控開工前就進行了為期兩年的輸電線路沿線環保調查,走訪可能經過的農場、家庭,解釋工程特點、施工進程以及所帶來的益處。

在某標段一片區域,輸電鐵塔建設高度達105米,比正常標準高出35米。楊光亮說,這是為了減少樹木砍伐,"建高塔要增加成本,但為了這片`地球的綠肺`,我們認為是值得的。"

國網巴控環保部主任助理李俊峰介紹,公司對兩端換流站及沿線2500多公里走廊進行了全面的環境調查及保護救助,調查動物936種,救助瀕危植物60種,異地恢復植被1100公頃。

"美二專案在建設中促進當地經濟民生發展,支援關注環保和公益事業,這也是遵循`一帶一路`倡議中`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李俊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