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一帶一路"推動巴中關係向縱深發展--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金融專家夏華聲

里约热内卢
2019-04-16 14:11

已收藏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4月15日電專訪:"一帶一路"推動巴中關係向縱深發展--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金融專家夏華聲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巴西新政府的經濟發展計畫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兩者的宗旨高度一致,完全可以進行深入對接,從而推動巴中關係向縱深發展。"巴西瓦加斯基金會金融專家夏華聲近日在里約熱內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夏華聲說,"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回應。"一帶一路"雖然由中國提出,但為世界所共用。目前,許多項目已經開展,惠及沿線各國。"一帶一路"已經發展成為重要的國際合作平臺,有助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說,中國有句話"要想富,先修路","一帶一路"框架內的許多項目都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幫助創造一個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降低區域內的物流成本,提升所覆蓋人口的生活水準,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民眾能夠享受到全球化帶來的生活便利,是一項功在長遠的偉大事業。

巴西和中國雖然相距遙遠,但是兩國之間經貿往來已經越來越密切。中國連續十年成為巴西最大交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同時,中國也是巴西增長最快的投資來源地之一,在巴西投資存量接近700億美元,有力地支持了巴西的經濟發展。

巴西以開放的姿態對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夏華聲說,巴西新政府提出以投資拉動發展,鼓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這些計畫完全可以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深入對接,從而推動巴中關係走向縱深發展。

他說,巴西是一個開放的經濟體,新政府希望市場能夠在資源配置上發揮重要作用。在巴西經濟發展過程中,中國企業可以發揮重要的助力作用。許多中國企業已經成功實現了當地語系化,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與巴西本土企業一起共同推動巴西經濟和社會發展。

夏華聲介紹說,近年來,巴西智庫和學界高度關注"一帶一路"倡議,有不少高校和研究中心都在深入研究中國以及中國提出的有關全球治理的主張。瓦加斯基金會法律系前兩年成立了巴西-中國研究中心,由曾在華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埃萬德羅·卡瓦略教授擔任主任。

作為華裔,夏華聲本人也高度關注中國經濟和金融問題。"除了經常在報紙和網站上發表有關中國問題的看法之外,我也在進行一個有關中國跨國企業在巴西乃至在拉美地區發展的研究。我尤其關注中企當地語系化發展狀況,希望我的研究能夠幫助中資企業更好地在巴西實現發展。"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