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中國智慧財產權成功經驗值得與"一帶一路"國家分享

日内瓦
2019-04-15 09:53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4月14日電專訪:中國智慧財產權成功經驗值得與"一帶一路"國家分享--訪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法蘭西斯·高銳

新華社記者劉曲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底在北京舉行。即將赴京參會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法蘭西斯·高銳近日在日內瓦總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將智慧財產權置於戰略高位,在各個經濟領域都注重智慧財產權保護,並持續數十年表現出長期政策決心,這些都是值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的經驗。

"首先,中國可以分享(賦予智慧財產權)高度戰略性地位的經驗。"高銳認為,中國過去和現在的領導層數十年來一直十分重視智慧財產權在創新和現代經濟中的作用,"這也是其他國家值得學習的一課"。

其次,"中國向我們展示的還有中國經驗。智慧財產權涉及農業、工業、服務業、數字經濟等所有領域,經濟的各個方面在某種程度上也受到創新和技術能力的影響。中國在所有經濟領域都實行了廣泛有效的智慧財產權措施,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經驗"。

此外,高銳對中國堅持智慧財產權長期政策的決心表示讚賞。"中國幾十年來一直在強調這一政策。像技術能力、創新能力、智慧財產權框架這些東西是無法在6個月或12個月的短時間內獲得的,它需要長期的承諾和努力,我認為中國的經驗也表明了這一點。"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今年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已經成為國際專利申請第二大來源國;中國華為公司以5405件國際專利申請位居企業專利申請量榜首,"這是有史以來一家公司創下的最高紀錄"。此外,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等機構發佈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首次躋身世界最具創新力經濟體20強,排名第17位。

高銳表示這些資料非常重要,體現了整個中國經濟的承諾,即擁抱智慧財產權,並將智慧財產權作為企業在競爭中的戰略工具。同時,這些資料也是目前來說衡量技術創新的最佳指標,因為專利本質上就代表了新技術。從華為以及其他許多中國企業的表現來看,中國和中國企業在研發、創新上已經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高銳說,中國在專利申請和創新排名上都呈持續快速上升趨勢。但他也指出,全球創新指數衡量的是整個經濟體的86項指標。"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國家,也是一個多元化的國家,(這些資料衡量的)不僅僅是東部沿海地區,不僅僅是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而是整個國家。"

因此,平均數據低於個別企業、個別行業,或國內出現地區差別也屬正常,但中國總體表現強勁。

談及"一帶一路"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密切聯繫,高銳認為,"一帶一路"通過促進貿易和商業活動來提高各國互動的能力,在這一過程中,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涵蓋的多邊框架規則、有關專利、商標、設計等產權保護機制以及相關資訊技術基礎設施等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高銳還對中國給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支援以及雙方的互動表示感謝,期待未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雙方能進一步加強合作,同時也希望中國越來越多地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幫助其他國家加強能力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