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分析: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執政遇難題

约热内卢
2019-04-13 11:19

已收藏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4月12日電新聞分析: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執政遇難題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根據巴西新聞網站G1的統計,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上臺執政3個多月以來履行了58個競選承諾中的逾20%,承諾兌現率略高於此前的特梅爾政府和羅塞夫政府。

然而,博索納羅目前的支持率不及前幾任總統在同一時期的支持率。一家當地知名民調機構的最新調查顯示,他上任3個多月的支持率只有32%,而不滿意度為30%。

從內政看,博索納羅政府在發展經濟、懲治腐敗和改善治安這三個領域出臺的相關政策最受關注。其中在經濟方面,博索納羅政府實施財政改革,加速對國有企業實行私有化,這些做法在提振投資者信心的同時,也遭遇了抗議和阻力。

今年3月,巴西政府拍賣國內12個機場的經營特許權,期限30年,拍賣所得達23.77億雷亞爾(約合6.23億美元),中標者不乏外國投資者。巴西基礎設施部長弗雷塔斯說,投資者為贏得特許權支付較高溢價,顯示巴西經濟復蘇加速,也體現出此類出讓模式受市場青睞。

為減少財政赤字,博索納羅政府繼續推動社保改革,其中減少養老金支出是爭議所在。政府的新社保提案延長民眾的退休年齡和繳費年限,引起民間抗議聲不斷,有可能在國會受阻。政府目前正在與多個政黨接觸,希望提案能夠最終獲得通過。

巴西經濟近幾年萎靡不振,很大程度上與腐敗問題導致的政治危機有關。反腐因此成為巴西民眾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博索納羅上臺後任命大規模反腐調查"洗車行動"的"明星"、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為司法部部長,讓民眾對其在任內展開新一輪反腐風暴充滿期待。

此外,博索納羅政府在治安方面也遭遇難題。他在競選期間承諾強力整治社會治安,不過執政後巴西整體公共安全形勢並沒有顯著改善,特別是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等大城市暴力事件依然猖獗,令民眾對新政府的公共安全政策產生疑慮。

在外交上,博索納羅不掩飾其"親美"立場。長期以來,巴西總統就職後首個訪問的國家都是鄰國阿根廷,但博索納羅打破這一傳統,將美國作為首訪國,同時還送上了包括允許美國使用其衛星發射基地、對美國公民免簽證等"大禮"。接著他訪問了以色列,與以總理內塔尼亞胡一起前往"哭牆",此舉被輿論認為是"追隨特朗普政府的步伐,打破了長期的外交慣例"。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巴西和美國若想繼續拉近關係並非易事,兩國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的觀點相差較大,巴西國內的"反美"聲音依然強大。未來,巴西政局和經濟發展情況都將對巴美關係走向產生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