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政府公佈新年號為"令和"

东京
2019-04-01 15:08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4月1日中午在首相官邸正式公佈,代替目前平成年號的新年號為"令和"。新年號將在今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當天零時開始使用。

這是日本憲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繼承前夕公佈新年號。當天上午,日本政府召集京都大學教授、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等9位有識之士舉行懇談會,就新年號的備選方案徵詢意見,隨後在聽取國會參眾兩院正副議長的意見後召開內閣全體會議,討論確定新年號並通過相關政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後在記者會上發表談話,向國民闡述新年號的涵義等相關情況。他指出,"令和"出自日本最古老詩集《萬葉集》的語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蘊含了"文化在人們美麗心靈相互靠近之中誕生並成長"的涵義。

這是日本年號首次出自日本古代典籍。"令和"由此成為日本自西元645年"大化"年號以來歷史上第248個年號。日本自明治時代以來採用"一世一元"制,即一個天皇在位期間只用一個年號,通常在天皇駕崩後皇位繼承之時更換年號。然而,此次更換年號是基於退位特別法,而非因天皇駕崩。

明仁天皇生於1933年12月23日,1989年在他父親裕仁天皇去世之後繼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號平成。2016年8月,他在視頻講話中流露退位意向。根據退位特別法,明仁天皇將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將於5月1日繼位。為避免更換年號對日本國民生活造成影響,日本政府決定提前一個月於4月1日公佈新年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