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價格因素阻礙日本普及無人駕駛農機

东京
2019-03-26 11:17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3月26日電(記者華義)一輛深藍色大型拖拉機正來來回回地翻整農田,駕駛室裡卻空無一人。這是新華社記者25日在東京東北部的茨城縣看到的一幕。

日本三大農機公司去年都開始發售無人農機,2018年也被稱為日本無人農機元年。然而從現場採訪得知,儘管無人農機採用了高精度衛星定位等諸多最新科技成果,但不菲的價格卻阻礙了無人農機在日本的普及。

三大農機公司之一的井關農機公司夢想農業綜合研究所所長三輪田克志介紹說,他們去年研發銷售了這款無人駕駛拖拉機,其頂部安裝有衛星信號接收裝置,能實現誤差僅數釐米的高精度作業。機身周圍還安裝有超聲波感測器等,能感知障礙物並自動停止。

由於採用了這些新技術和設備,無人農機的製造成本也相應增加。據介紹,這款農機售價約為1200萬日元(約合73萬元人民幣),是同款有人駕駛拖拉機的1.67倍。

井關農機公司目前正在研究為農戶提供無人農機租賃等服務,並期待技術普及能帶來無人農機價格的下降,促進無人農機在日本的普及應用,提高日本農業智慧化水準。

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記者試乘了這款無人駕駛拖拉機。登上拖拉機後根據工作人員的指示同時按住遙控器的兩個鍵,拖拉機就自動行駛翻地並掉頭折返,記者全程拍照錄影,雙手無須觸摸方向盤。

三輪田克志介紹,這款無人拖拉機可以在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間切換。同時,它不僅可以實現單獨無人駕駛作業,還可以進行一輛有人駕駛一輛無人駕駛協同作業,大大提高耕作效率。

據介紹,日本農業人口從1995年的256萬減少到2015年的175萬,農業人口老齡化顯著,從業者平均年齡約67歲。隨著日本農民數量減少,單個農戶的耕作面積增大,無人農機可以減輕駕駛者的身體負擔,也不需要特別熟練的駕駛技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