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华盛顿
2019-03-27 06:0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26日電(記者徐劍梅 孫丁)美國國會眾議院26日就總統特朗普否決國會兩院叫停美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決議舉行投票,但未能獲得足夠票數推翻這一否決令。

當天有14名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加入民主黨陣營,投票支持推翻特朗普的否決令。最終投票結果是248票贊成、181票反對,未能達到推翻否決令所需的至少290張贊成票。

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如此,國會投票將為聯邦法院審理相關訴訟"提供重要證據"。她還暗示,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或將在6個月內再度投票以叫停美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依照美國法律,只要"國家緊急狀態"處於生效狀態,立法機構就可投票叫停。

特朗普2月15日簽署公告,宣佈美國南部邊境出現"國家緊急狀態",意在繞過國會籌集更多經費用於修建美墨邊境隔離牆。此後,國會眾、參兩院先後通過決議叫停特朗普這一舉措。3月15日,特朗普否決了這項國會決議。

根據美國法律,總統擁有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權力,但要向國會解釋這一決定具體基於哪些條款。在國家緊急狀態下,美國國防部可以暫停或推遲民用工程項目建設,把資金投入到軍工建設、人防工程等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項目上。

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承諾。民主黨人認為,修建邊境牆在加強邊境安全方面低效、昂貴且無必要,指責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的舉措"不合法"且"侵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財權"。一些共和黨國會議員也對特朗普繞過國會籌集資金的做法表示擔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