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宣佈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华盛顿
2019-03-26 04:1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25日電(記者朱東陽 劉品然)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敘利亞、俄羅斯、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家和組織隨後表示反對,警告此舉或引發地區局勢新動盪。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並簽署公告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公告稱,美方這一決定是因為伊朗和真主党等組織在敘利亞南部採取行動,試圖把戈蘭高地變成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的場所。

特朗普對媒體說,美以關係牢固,做出這一決定是"早有此意"。內塔尼亞胡稱美方這一決定具有"歷史性"意義。

敘利亞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特朗普宣佈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認為此舉是"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表示,戈蘭高地的地位並未改變,聯合國在這一問題上的政策已反映在安理會相關決議中。

阿盟秘書長蓋特發表聲明說,特朗普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是無效的。這一表態不會改變戈蘭高地為敘利亞被占領土的事實。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對媒體說,特朗普宣佈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無視國際法準則和安理會決議,可能導致中東地區出現新一輪緊張局勢。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敘利亞。國際社會不承認該區域為以色列領土。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參與記者:吳丹妮、劉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