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精選】安倍支援率下跌 "差評"緣於沖繩美軍基地搬遷

新华网
2019-03-12 16:36

已收藏


日本共同社9日至10日在全國範圍作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安倍晉三內閣所獲民意支持率為43.3%,比上月初略有下跌。不支持率基本沒有變化,繼續維持在40.9%。

問及沖繩縣就駐日美軍搬遷計畫所作公投,68.7%的調查對象認為中央政府應尊重投票結果,19.4%的人認為沒有必要。

沖繩縣上月底舉行公投,超過70%的投票者反對駐日美軍基地“縣內搬遷”方案。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隨後敦促中央政府遵從民意,安倍回應說搬遷工程將如期推進,“不能再推延”。

日本和美國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基地搬到縣內名護市邊野古。沖繩民眾反對這一搬遷方案,要求徹底關閉普天間基地或遷至縣外。去年12月起,日本中央政府不顧沖繩民眾反對,啟動基地搬遷所需的填海造陸工程,向邊野古海域投入沙土。

【憂經濟】

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調查物件對日本經濟復蘇速度緩慢失望。問及“是否感受到經濟復蘇”時,84.5%的人回答“沒有實際感受”,僅10.1%的人回答“已感受”。

這一結果對安倍而言不是好消息。按共同社的說法,安倍寄望以“安倍經濟學”的成功幫助所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維持支持率,以在定於今年7月舉行的國會參議院選舉獲得佳績。

更讓人擔憂的是,日本內閣府本月早些時候發佈今年1月“景氣動向指數”,把日本總體經濟形勢評估由先前的“停滯”下調為“勢頭下行”。日本媒體預期,今年晚些時候上調消費稅可能進一步影響經濟復蘇勢頭。

民調同時顯示,問及厚生勞動省就業資料醜聞,70.7%的人對政府所作調查不滿。

厚生勞動省特別監察委員會今年1月發佈就業資料醜聞調查報告,認定過去十餘年間就業資料編制方式不妥當,出現多項違反《統計法》的情況。不過,這一部門否認系統性造假。(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