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延期“脫歐”可能性上升

新华网
2019-02-28 16:00

已收藏

若經濟因“無協議脫歐”受衝擊,英央行將會給予更多支援

當地時間26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下院提出一項最新動議,如果“脫歐”協議草案在3月的英國議會下院投票中未獲通過,且“無協議脫歐”被排除,那麼將由議會下院通過投票決定是否推遲“脫歐”。分析認為,這是特雷莎·梅啟動脫歐程式以來做出的重大妥協,“脫歐”推遲可能性的開啟標誌著英國“脫歐”進程出現重大轉捩點。

延期“脫歐”可能性增加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地時間26日在議會下院承諾,將在3月12日前由議會對“脫歐”協議草案進行第二次投票表決。如果協議草案仍未獲通過,將於次日由議會下院投票決定是否“無協議脫歐”。她說,如果“無協議脫歐”也被議會下院否決,那麼議會將繼續投票決定是否推遲“脫歐”。分析人士表示這大大增加了延期“脫歐”的可能性。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不延期”是特雷莎·梅一直在強調的原則。英國《衛報》評論稱,僅僅一個星期之內,推遲“脫歐”就從一個“政府幾乎不對公眾談論的選項”變成了“一種堅實的可能性”。

“只有在下院明確同意的情況下,英國才會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特雷莎·梅表示,即使推遲也不會超過6月底,而且幾乎可以肯定將是一次性的,也就是延期之後不能再延期。特雷莎·梅表示她的政府必須尊重脫歐決定,因為這事關英國民主制度的公信力。

當地時間25日,英國議會下院23名議員商定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政府中15名內閣成員也明確表示,將以辭職的方式逼首相接受延期“脫歐”的要求。同一天,工党領袖科爾賓稱,為了不讓以特雷莎·梅為首的保守黨把英國帶向“無協議脫歐”,工黨正式宣佈支持舉行“二次公投”。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份給工党議員的簡介材料稱,“留歐”將出現在投票紙上,這意味著英國的主要反對黨已提出了英國脫歐被逆轉的可能性。與此同時,工党資深人士表示,他們不僅會支持二次公投,還會發起留歐運動。對於一個在2017年選舉宣言中支持脫歐的政黨而言,這是一個顯著的轉變。有媒體認為,這些是特雷莎·梅妥協的直接原因,而她此次妥協也意味著英國議會已開始逐步掌控英國“脫歐”的進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5日在阿盟-歐盟峰會閉幕記者會上說,他曾在24日與特雷莎·梅討論過延長“脫歐”最後期限的問題,涉及延期“脫歐”的“法律和程式框架”。圖斯克稱,“我相信就我們所處的情況,延期‘脫歐’是現有形勢下的理性解決方案。延期可能性將隨3月29日期限臨近而增加,歐盟其他成員國將對延期表達最大限度的理解。”

按照歐盟法律的規定,如果英國議會支持延期、並向歐盟提出延期申請,仍需由其他27個成員國投票決定是否接受。路透社報導稱,歐盟已經做好了讓英國延期的準備。歐盟方面為避免英國陷入“無協議脫歐”的亂局而拖累歐盟自身經貿利益,已向英國首相遞出了延期“脫歐”的“橄欖枝”。受今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等因素影響,歐盟方面可能會傾向於將英國“脫歐”最後期限推遲至更晚。

英央行將加強防範

目前看來,雖然延期“脫歐”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英國媒體稱推遲“脫歐”不能消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表示,如果英國經濟因“無協議脫歐”而受到衝擊,英國央行將竭盡所能提供刺激措施給予更多支援。但卡尼表示,英國央行放鬆或收緊貨幣政策的機率並不相同。“鑒於與英國脫歐相關的特殊情況,我預計政策委員會將盡其所能提供貨幣支持,但這樣做的能力顯然有限。”他在提交給議員的年度報告中表示。卡尼本人也承認,由於新的關稅和貿易中斷,無協定“脫歐”將引發通脹,這將限制英國央行緩和經濟衝擊的能力。

英國央行表示,將在3月29日前後的幾周內,把流動性操作的頻率從每月一次提高至每週一次,就像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時那樣,以保持金融體系的正常運轉。“這是一個謹慎的預防性舉措,”英國央行表示。

2016年,在英國選民公投選擇離開歐盟之後,英國央行降息並加大了購債刺激計畫的力度,以幫助經濟抵禦衝擊。政策制定者曾表示,在無協議“脫歐”後,他們可能需要加息,因為英鎊可能大幅貶值、新的關稅、貿易中斷以及企業投資減少,將加劇通脹壓力。

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英國央行僅兩次升息,因經濟復蘇緩慢,且近期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揮之不去。英國央行借貸利率為0.75%,接近歷史低點0.25%。

卡尼在週二的報告中承認,通脹水準可能超出英國央行對通脹持續高於其2%目標水準的容忍度,可能需要採取一些緊縮措施。

針對有英國企業提前囤積庫存以避免在無協議下脫離歐盟的情況,卡尼表示,他們的努力可能是徒勞的。卡尼週二對下院財政委員會表示,製造商們提前囤貨,可以取得幾天的餘地。但是除了物流中斷外,其他的中斷可能持續幾周,甚至是幾個月的時間,因此這麼做基本上於事無補。

“無協議脫歐”衝擊經濟

英國政府26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15年後英國經濟比“不脫歐”縮水高達9.3%。報告稱,儘管政府採取了緩衝措施,但由於貿易協定失效、運輸中斷等原因,“無協議脫歐”仍將給部分領域帶來顯著影響。

首先,“無協議脫歐”將立刻終止英國作為歐洲關稅同盟成員的身份,歐盟對外簽訂的現有40項自貿協定也將無法適用,這將導致關稅和貿易壁壘上升,對部分行業帶來強烈衝擊。其中食品價格上漲將進一步引發搶購。再者,英國汽車業成本將大幅上升,額外的關稅可能意味著成本將傳遞給消費者,並且威脅英國汽車行業數十萬個工作崗位。同時,“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金融機構無法獲取進行跨境業務的監管許可。此前,歐盟委員會已暗示,在“無協議脫歐”情況下,歐盟實施的第三國准入即“等同”原則將不適用於英國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