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美日密集會晤 擬互建雙邊自貿協定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09:05

已收藏


本周歐美日領導人和官員將安排多場會晤活動,就自由貿易協定、鋼鋁進口關稅等議題展開磋商,力爭彌合分歧,為架構起多項雙邊自貿協定奠定基礎。但業內人士稱,不同于歐日的意見和節奏,美國可能將“放慢”各項貿易合作議題進度。

安倍出訪英荷主打“貿易”牌

日本政府8日發佈公告稱,首相安倍晉三將于本周出訪歐洲,分別與荷蘭總理和英國首相舉行會晤,主題均是貿易合作。

歐洲議會2018年年底表決通過名為“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的歐日自貿協定,2019年2月1日該協定將生效。據協定,歐盟方面將取消99%針對日本商品的關稅;日方將取消94%針對歐盟商品的關稅,包括82%針對農產品和水產品的關稅,意味著歐洲食品製造商今後可以將加工過的豬肉、部分乳酪產品和葡萄酒免稅出口日本。此外,雙方還將在投資、服務等廣泛領域提高自由化的程度。

歐盟和日本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占全球經濟總量大約三成,雙方貿易協定因而成為全球迄今為止所涉經濟規模最大的同類協定。

作為農產品尤其是乳酪生產大國,荷蘭將成為安倍此次訪歐的第一站。外界認為,此行意在為歐日自貿協定生效之際標杆產品的貿易起推動作用,打消部分歐洲業者疑慮。

歐盟委員會貿易事務委員塞西莉亞·瑪律姆斯特倫曾表示,協定無疑將有利於雙方工業、農業、服務業和其他行業,“我們與日本的經濟夥伴關係即將變為現實”。

她說, 對環境和消費者標準或工人權益可能受到限制的擔憂毫無根據。此前在歐洲議會中,左翼和綠党大多數成員投票反對該協議,並提醒人們提防環境和消費者保護標準被降低。

之後,安倍將訪問英國,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討論“脫歐”後的英日貿易關係和在“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框架內合作的可能性。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貿易議題將主導日本和英國領導人的會談。包括日本在內的11國參與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起生效,安倍曾公開表示歡迎英國加入該協議。

歐美展開新一輪磋商

據外電報導,美國、歐盟和日本貿易代表將于9日在華盛頓進行三邊貿易磋商,意在抓緊彌合貿易分歧。

根據歐盟發佈的消息,歐盟委員會貿易事務委員塞西莉亞·瑪律姆斯特倫將代表歐盟與美日討論不公平貿易等議題。報導稱,歐盟貿易代表瑪律姆斯特倫最快於8日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會面,舉行新一輪歐美貿易磋商,並聚焦如何讓兩大經濟體更加開放。

在特朗普政府不放棄對歐洲汽車調高進口關稅的情況下,此次歐美新一輪貿易磋商備受關注。歐盟1月7日表示,同意加碼採購美國大豆以來,2018年7月至12月,歐洲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總量已突破500萬公噸,較2017年同期增幅達到了112%,已使美國取代巴西,成為了歐盟第一大豆進口來源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于2018年7月會面後,歐盟同意購買更多美國大豆及液化天然氣,之後雙方達成協議暫緩貿易爭端。

不過,目前美方對歐盟開放進程表示“差評”。美國駐歐盟大使戈登?桑德蘭近期表示,只要歐盟領導人採取拖延戰術,美國會運用更多手段調整貿易關係,使其達到自由和公平。

在美國可能調高汽車關稅的壓力下,歐盟公佈,歐洲已經加碼採購美國大豆,目前美國已成為歐盟第一大豆供應國。歐盟此舉意在避免歐美貿易戰。

美方針對汽車進口是否危及國家安全的關鍵調查報告預計2019年2月中旬公佈。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所有汽車關稅的選項都有可能,最後將交由總統特朗普決定。

當前,歐美雙方貿易分歧較大, 如法國打算將農業排除在任何談判之外。

“美國與歐盟之間的經濟關係是全世界最重要、最複雜的經濟關係,貿易額超過1.1 萬億美元。”羅伯特·萊特希澤曾公開表示,儘管貿易額巨大,美國關鍵產業的出口商“數十年來”卻承受著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導致了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不平衡。

美雙邊談判進展緩慢

儘管歐日簽署自貿協定,並與美方展開積極磋商,但美國的態度和節奏可能令未來數項雙邊協議週期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美國媒體Politico文章指出,歐日達成自貿協定後,美方反應極為冷淡,且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遲遲未發佈與歐盟和日本關於雙邊貿易的談判說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會在貿易談判正式開始至少30 天之前,發佈談判的說明,包括目標和細則等內容。

該報導援引貿易專家觀點稱,1月份外界預計不會等到該辦公室的說明,而未來說明文件的先後順序可能先是與日本,再是歐盟。美國的核心訴求之一就是能夠出口農產品。

美國官方檔顯示,將分別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在英國退歐之後)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至於日本,美國貿易代表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之間的首次談判已於2018年8月份在美國舉行。 但他們的觀點存在分歧,東京更傾向于達成區域多邊協定。萊特希澤則提出了兩國貿易的重要性,“大約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30%”。“日本很重要,但它經常是一個對美國出口產品開放不足的市場。” 他表示,貿易代表辦公室將致力於引導這些談判,以獲得“對美國勞動者、農民、畜牧業者和企業有利的重要成果”。

另外,2018年9月份,日美領導人會晤後發表日美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到了貨物貿易協定的問題。日方強調說其與自貿協定不同,但是美國官員卻解釋說這就是自貿協定。不同的解讀也凸顯出兩國立場的分歧。

與英國的談判將從它脫離歐盟“做好準備”開始,也就是在2019年3月29日之後。萊特希澤指出,“美國和英國分別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五大經濟體。這兩國之間的宏大貿易協定通過取消對貨物和服務現有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將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2017年,美國指責與日本、歐盟和英國的物資與服務貿易赤字分別為555億美元、1514億美元和142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