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2019年日本經濟形勢前景難定

新华丝路网
2019-01-03 15:56

已收藏

日本內閣府近期判定,日本本輪經濟復蘇期已成為二戰後日本經濟復蘇持續時間第二長的景氣擴張期。經濟復蘇如能持續到2019年1月,將成為日本二戰後最長復蘇期。但經歷了年底的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後,專家們對2019年日本經濟的走向表示謹慎和擔憂。

分析認為,本輪經濟復蘇部分得益於日本央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推動了日元貶值和股市升值。日本企業在2018年加大對固定資產的投資力度,成為拉動經濟復蘇的動力之一。此外,東京被選定為2020年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舉辦地,賽場和住宿設施等建設促進了內需,改善了企業收益。同時,從外部環境來看,世界經濟正從國際金融危機後的蕭條中復蘇,促進了日本出口增長。

但是,專家們普遍認為,2019年日本經濟仍面臨諸多風險。首先,本輪復蘇勢頭較微弱,本輪景氣擴張期的平均經濟增速僅為1.2%,對景氣擴張來說,是罕見的低增長。另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使世界經濟前景面臨不確定性,而日本國內人員工資增長緩慢、個人消費乏力、勞動力短缺等問題也比較突出。

從日本國內情況來看,主要風險是預定於10月開始實施的消費稅增稅,屆時消費稅將從目前的8%提高到10%。為避免稅率提高造成消費下滑傷及經濟增長,日本政府在制定2019年預算時推出了大規模應對措施。這些措施效果如何仍待觀察,畢竟2014年消費稅稅率提升至8%時曾出現過個人消費大幅下滑的先例。

主要研究機構普遍認為,2019年日本經濟面臨的更大風險將主要來自海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聯儲加息、英國“脫歐”、新興市場債務問題凸顯等因素使世界經濟前景面臨不確定性。

2018年最後兩三個月裡,特別是接近年終,日元持續升值、美國股市大跌已引發日本投資者對企業收益下降的憂慮,東京股市在耶誕節出現恐慌性拋售,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狂瀉1000多點,投資者信心受到很大打擊。

儘管日本政府樂觀地認為,2019年日本經濟將以內需拉動為中心繼續走在復蘇軌道上,經濟增速有望達到1.3%,但市場機構的調查則顯示2019年日本經濟增速或只有0.7%。也有經濟學家表示,此輪經濟復蘇能否持續到2019年1月,成為日本二戰後最長復蘇週期目前還有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