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貿易收支再現赤字 日本經濟年末面臨下行壓力

中国财富网
2018-11-20 13:53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日本財務省19日發佈的最新統計初值顯示,10月日本貿易收支為逆差4493億日元。分析指出,原油價格上漲導致進口額增加,這使貿易收支兩個月來首次呈現赤字,增加了日本經濟年末的下行壓力。

鑒於目前經濟形勢,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9日表示,2013年以來執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推動日本經濟實現反彈,央行有決心繼續保持當前寬鬆政策。

油價上漲推升貿易逆差

有分析認為,國際原油價格10月保持相對高位,導致日本進口成本增加,這是其貿易出現逆差的主要原因。據共同社報導,當月,日本對中東原油、澳大利亞液化天然氣和中國服裝進口大幅增加,總額比去年同期增加19.9%,達7.6927萬億日元。出口方面,汽車、發動機、半導體等電子零部件增長明顯,帶動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2%至7.2434萬億日元。由於進口增幅遠遠高於出口增幅,最終日本10月貿易收支出現4493億日元赤字。

從貿易物件國和地區來看,日本10月對美貿易收支是5734億日元順差,順差額同比減少11%,連續4個月出現減少。對歐盟是731億日元逆差,對亞洲則是2239億日元順差。

不管是對美國、歐盟,還是對亞洲貿易,日本10月進口總額都創下歷史同期最高水準。其中,從亞洲的進口額還是單月進口額的歷史最高水準。

原油價格保持高位,貿易收支呈現赤字,已令日本經濟承受下行壓力。日本財務省此前發佈的2018財年上半年國際收支資料顯示,因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導致進口額增加,今年4至9月,日本經常專案盈餘約為10.65萬億日元,同比減少8.3%。資料顯示,上半財年日本出口總額為40.02萬億日元,同比增加6.5%。而因原油價格同比上漲約40%,進口總額增加11.5%,至38.85萬億日元。最終上半財年的貿易收支為1.17萬億日元順差,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57%。

多因素拖累日本經濟

除國際原油價格高企外,還有一系列負面因素集中在三季度爆發,導致日本經濟下滑趨勢明顯。根據日本內閣府本月中旬公佈的今年三季度(7月至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實際比上季度減少0.3%,換算成年率為下滑1.2%,時隔一個季度呈現負增長。

共同社指出,三季度實際GDP降幅創下2015年四季度以來高位,從內需和外需的貢獻度來看,兩者均造成了拖累。

日本GDP負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今夏自然災害頻發導致內外需雙雙下降。內需方面,消費者因酷暑、暴雨等惡劣天氣減少外出遊玩和用餐次數。同時,災害造成蔬菜減產,推高生鮮食品價格,影響消費者心理。受天氣狀況不佳影響,休閒及餐飲業陷入“苦戰”。生鮮食品漲價也打擊了消費者心理。三季度,日本個人消費環比下降0.1%。

在外需方面,日本出口三季度環比減少1.8%,時隔4個季度再次下降。除了面向亞洲的智慧手機零部件等出口勢頭放緩外,今年第21號颱風“飛燕”導致關西機場功能一度癱瘓,電子零部件等出貨不暢。另外,日本西部地區暴雨導致工廠停工、設備交貨延期,民間企業設備投資三季度下降0.2%,為八個季度以來首降。

也有當地媒體指出,三季度負增長由自然災害等因素造成,符合市場預期。災區重建需求等因素有望支撐日本GDP在今年第四季度反彈。

目前,全球貿易摩擦呈現升級局勢,日本也在密切關注這種局勢對經濟造成的下行風險。日本一直在積極推動與多方的貿易談判,努力提振貿易表現。

儘管美國與日本之間存在貿易分歧,但美日貿易合作也一直在推進。美國副總統彭斯敦促日方進一步向美方開放市場,以調整雙邊貿易的“不平衡”。彭斯近期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的一篇文章中說,美方很快將與日方啟動“歷史性”貿易談判。美方敦促日本開放牛肉、大米等農產品市場,同時希望擴大對日本的汽車出口。

彭斯10月把美日打算談判的貿易協定描述為“自由貿易協定”,而日方界定雙方所謀求的是有限貿易協定。為避免美方對日本產汽車加征關稅的威脅,日方最終同意與美方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只是,依日方設想,協定是主要涵蓋貨物貿易和部分服務貿易的有限貿易協定,並非美方最初提議的自貿協定。

據外媒報導,日本還積極推動和歐盟打造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雙方的經濟夥伴協定(EPA)有望于明年生效。歐盟和日本簽署的協定將取消針對日產車的10%關稅,以及大部分汽車零件的3%關稅,日本也將取消對歐盟乳酪和葡萄酒分別徵收的30%和15%關稅,並允許歐盟在日本進行公開招標。此外,雙方還承諾開放金融服務、電信、電子商務和交通等領域的服務市場。

日央行政策繼續寬鬆

鑒於目前經濟形勢日益緊迫,日本央行已表示將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9日表示,2013年以來執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推動日本經濟實現反彈,央行有決心繼續保持當前寬鬆政策,日本央行的寬鬆政策將最終推動通脹率實現目標。

日本央行上月底舉行貨幣政策決策會議,決定維持目前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不變,並下調了2018財年的實際GDP增速預期以及2018財年至2020財年的通脹預期。

日本央行在本次會議上決定,短期利率維持負0.1%的水準;繼續購買長期國債,以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運行。日本央行指出,將朝著實現2%的物價穩定目標,通過長短期利率操作維持貨幣寬鬆。繼續擴大基礎貨幣,直到除去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穩超2%。此外,日本央行將2018財年實際GDP增長率從此前預期的1.5%下調至1.4%,而2019財年和2020財年維持0.8%的增長預期不變。

分析人士表示,通脹率是日本央行主要關注的經濟指標,在目前通脹率只有2%政策目標一半的情況下,預計該行未來資產購買將會繼續。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帶來的建築熱潮退卻,日本國內需求將會放緩,這意味著日本央行仍面臨著支撐經濟的重任。

也有分析指出,僅靠日本央行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對日本經濟來說“杯水車薪”,而且還會給日本帶來更為沉重的債務負擔。日本央行指出,截至11月10日,日本央行總資產達到553.6萬億日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的日本名義GDP為552.8萬億日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