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經濟重回增長軌道 長期增長或放緩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10:41

已收藏


日本政府1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第二季度日本經濟折合成年率增長3.0%,增幅高於預期值的2.6%,也高於1.9%的初步估計,增長率自2016年1至3月以來,時隔9個季度首次超過年率3%,顯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已重回增長軌道。但分析人士認為,連續的自然災害以及貿易摩擦影響或使未來經濟增速有所放緩。

內需拉動經濟

今年一季度,日本GDP環比下滑0.2%,出現了負增長,結束了28年來最長一輪連增趨勢。在經歷了今年一季度短暫的經濟衰退後,日本二季度GDP終值顯示其經濟再度回升。GDP的修正值增長0.7%,按年率計算也增長了2.8%。名義增速也比速報值的年率增長1.7%大幅上調,創出2017年7至9月(增長3.2%)以來的最高水準。資本支出上升、國內需求的增長,成為日本經濟重拾漲勢的重要推動因素。

儘管全球貿易局勢緊張和一系列自然災害,加劇了人們對本季經濟增長的擔憂,但占GDP比重60%的私人消費較上季上升0.7%,從2018年1至3月的下降0.2%重回正增長。其中,汽車起到拉動作用,餐飲服務也對經濟增速上調做出小幅貢獻。國內需求為GDP貢獻了0.9個百分點,呈現出由內需主導的經濟增長。內需環比增長率創出2015年1至3月以來,時隔13個季度的新高。分項目看,日本二季度的國內需求增長達到0.9%,高於GDP增速0.7%;其中,個人需求增速更是高達1.1%,為二季度經濟重回增長的關鍵。而個人消費支出和家庭消費支出的增速均為0.7%,與GDP終值一致。

企業在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情況下支出超預期,使得二季度經濟擴張速度明顯快於最初預計值。資本支出增長速度超過初值,為經濟帶來動力。二季度資本支出占GDP比重較上季增長3.1個百分點,預期和初值分別為2.8%和1.3%,這是2015年初以來增長最快的一次。物流、化工、汽車零部件部門的投資增長也十分迅猛。

SMBC日興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牧野淳一表示,由於勞動力短缺,企業繼續對物流運作增加投資,尤其是自動分配系統。這種趨勢近兩年比較明顯,以二季度尤為突出。安倍曾表示要將退休年齡延長到65歲,更迫使企業在自動化程度上追加投資。
外需壓力不減

與拉動二季度經濟的內需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二季度出口環比增幅終值維持0.2%不變,但進口增幅終值降至0.9%,而淨出口則拖累經濟增長0.1個百分點。包括出口和工廠產出在內的近期一系列疲軟資料,則維持了人們對日本經濟實力的懷疑。

日本財務省此前公佈的7月份貿易統計初值(以通關為准)顯示,當月貿易收支為逆差231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45億元),2個月來首次呈現逆差。對美國貿易收支呈現出5027億日元順差。美國繼續在出口貿易問題上施壓將使日本對外貿易承壓。

最近,美國因與日本的貿易逆差問題頻頻施壓日本。兩國政府8月曾啟動了新一輪部長級貿易磋商,但未能填補兩國意見隔閡。除了在9月召開第二次會議外,雙方還在探討舉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美日經濟對話。此外兩國正在協調最快於25日舉行首腦會談。

特朗普9月7日針對與日本的貿易磋商表示,“日本已認識到如果不達成(新)協定,將面臨嚴重問題”。

特朗普還表示,在奧巴馬時期,日本沒有接受與美國的貿易談判,是因為“日本認為不會遭受任何報復”。這暗示如果今後的日美談判沒有取得進展,美國將採取一些報復措施的可能性。一名白宮相關人士透露,特朗普要求日本開放汽車和農業領域。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似乎想用加征汽車關稅威脅日本,要求日本與美國開展雙邊貿易談判。美國在月內的貿易談判之前顯示出強硬姿態,顯然意在迫使日本協助貿易逆差的削減。此前,面對要求啟動FTA磋商的美國,日本則敦促其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為削減逆差,日本正在考慮增加購入美國的防衛裝備品及液化天然氣(LNG)。
長期增長或放緩

對於日本而言,二季度經濟表現的改善應該是一種寬慰。不過,近幾周洪水、颱風和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災害嚴重影響了企業和消費者活動,生產和供應鏈受到影響,加劇了人們對本季度經濟增長的擔憂。

經濟學家認為,今年二季度日本經濟增速加快很難繼續持續下去。《日本經濟新聞》援引巴克萊經濟學家的分析稱,從中長期看,私人消費的下跌將區別於企業投資的表現,加上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都隱現未來經濟的風險所在。

野村首席日本經濟學家美和卓表示,過去兩年,日本經濟表現良好,整體經濟增長率比預期高兩倍左右。主要來自於外部的驅動力,特別是中國。不過,由於全球經濟前景相對暗淡,日本經濟的外部需求可能會隨之放緩。

日本央行政策委員片岡剛士也認為,預計全球經濟擴張趨勢將從明年起開始減弱,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可能對經濟活動以及市場情緒產生巨大衝擊。他表示,鑒於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日本經濟前景存在下行風險,預計企業資本支出將放緩,不應忽視明年上調消費稅對國內經濟的影響。他強調,“最大的風險就是通縮長期化”,認為不應該顧及大規模貨幣寬鬆的副作用,而是應該優先擺脫通縮,進一步加碼寬鬆。

儘管日本通縮問題並無起色,但央行對此似乎無計可施。市場人士目前認為,9月18日至19日將舉行的央行政策會議將不會考慮改變7月份會議所確定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不超過0.2%的決定。近期央行無需進一步行動。

前央行官員表示,日本央行面臨著沒有政策選擇的風險。“引導貨幣政策走向正常化的努力將會停滯,因為對外部需求的依賴使得經濟容易受到全球衰退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