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脫歐”前景難料 英國經濟光鮮季報難掩隱憂

中国财富网
2018-11-10 21:03

已收藏


英國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0.6%,為今年以來最高季度增幅。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三季度的高增長很可能是“曇花一現”,英國經濟疲軟跡象已經顯現。

歐盟日前預計,受“脫歐”因素影響,今後兩年內英國將成為歐盟經濟增長的“最差生”。觀察人士認為,歐盟可能借此在“脫歐”談判中向英國施壓。

三季度經濟高增長“曇花一現”

今年一季度,英國GDP環比增長僅為0.1%,二季度為0.4%。三季度0.6%的環比增幅不僅創今年來最高季度增幅,也是近兩年來最強增幅。

然而,從月度GDP資料看,英國經濟四季度上行空間較小。英國國家統計局國民帳戶負責人羅布·肯特-史密斯表示,英國經濟今年夏季增長強勁,但長期來看仍然疲弱,9月份已出現疲軟跡象,比如零售業開始放緩,國內汽車銷量下降。

“‘脫歐’不確定性、消費者和企業緊縮支出等因素將對未來幾個季度的經濟活動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英國商會經濟研究負責人蘇倫·蒂魯表示,在這種背景下,英國央行近期的強硬言論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從而進一步削弱商業及消費者信心。

英國工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阿爾佩希·帕萊賈預測英國經濟增速將放緩。10月份的經濟調查已顯示增長勢頭轉弱,雖然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推出了許多支援經濟發展的措施,未來經濟增長仍存在重大挑戰。實際薪酬增長疲軟,消費者仍需收緊支出,而“脫歐”的不確定性已對投資產生不利影響。

歐盟警告英經濟將嚴重下滑

歐盟日前發佈的預測稱,考慮到“脫歐”的負面影響,未來兩年內英國將成為歐盟成員國中增長最弱的。歐盟委員會官員警告,即使英國順利“脫歐”,英國經濟也將下滑。

歐盟委員會在新近發佈的2018年秋季經濟預測報告中指出,今年英國的增長率將僅為1.3%,低於2017年的1.7%;倘若順利“脫歐”,在英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的貿易不出現中斷的樂觀情景下,2019年英國增長率將降至1.2%,2020年還將繼續下滑。

歐盟委員會說,消費者信心調查表明,英國家庭支出已顯現疲軟;“脫歐”的不確定性可能使商業投資陷入“低迷”;貿易將大幅拖累英國經濟增長;預計到2020年英國失業率將從目前的4%上升至4.7%。

“無協議脫歐”將重創英國經濟

英國和歐盟的談判進入關鍵時刻,距離2019年3月完成“脫歐”談判的大限僅剩5個月。一位元歐盟專員表示,如果脫歐協議不能在12月份之前簽署,幾乎沒有時間獲得下議院批准。然而,歐盟發佈的官方檔顯示,歐盟理事會認為部分脫歐協定仍然“需要進一步談判”。

儘管英國談判代表說,他們已做好“協議脫歐”和“無協議脫歐”的兩手準備,但經濟下行壓力凸顯了“無協議脫歐”可能給英國帶來的嚴重後果。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副總監安德魯·古德溫表示,考慮到最近幾個月緩慢的“脫歐”談判進展,2019年3月“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已上升到20%。

一旦出現“無協議脫歐”,英國和歐盟將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開展國際貿易。有研究認為,長期來看,這將導致英國經濟下降10%左右。還有報告提出,若出現“無協議脫歐”的情況,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能包括英國與歐盟國家間的航班停飛、英國肉類無法進入歐盟市場、製造商和食品生產商的部分生產系統崩潰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