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央行:維持現有利率水準不變 若脫歐順利或將加速升息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11:30

已收藏


英國央行當地時間11月1日宣佈,將保持現有基準利率在0.75%水準不變,但暗示若脫歐進程順利或將加速升息進度;與此同時,該行還發佈了經濟增長預測報告,將2019年GDP增速預期從8月份的1.8%下調了一個百分點至1.7%;將2019年通脹率預期從8月份的2.2%下調了一個百分點至2.1%。

近些年來,英國央行在加息步伐上一直相對謹慎。今年8月,該行曾加息2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由0.5%提高至0.75%,但這僅是自金融危機以來十年間的第二次升息。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表示,過去幾年裡保持低利率為的是從全球金融危機中恢復,但現在經濟以較快增長更快,通脹也實現了2%的目標水準,成為上一次加息的原因。他還表示,如果經濟增長和通脹水準如預期發展,未來數年內還會有加息舉動,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但稱這一過程將會以漸進的方式進行。

不過英國央行發表的聲明中彌漫著對脫歐不確定性的擔憂。英國央行表示,脫歐前景的不確定性看起來已經傷及商業信心,可能還會進一步帶來市場波動。央行目前的行動都是以英國和歐盟之間能達成協定為前提。卡尼暗示,若脫歐進程順利、雙方達成協議,英國央行將有更多理由加快升息進度和幅度。

但英國央行還指出,截至目前,雙方的磋商還未結束,一切還都懸而未決,後續的政策走向還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脫歐的結果和市場對其反應。這將使英國的利率變動面臨兩個方向的“拉力”。若是出現“無協議退歐”,消費者支出和企業投資勢必遭受打擊,給英國央行帶來降息壓力。

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利好疊加媒體此前報導的積極方向的脫歐進展消息,讓英鎊在11月1日迎來“跳漲”。英鎊兌美元自盤初一路上行,接連升破1.2800、1.2900、1.3000大關,最終收至1.3000上方,漲超200點,創造了自2017年4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