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新加坡營造未來良好營商環境

新华丝路网
2018-11-07 11:14

已收藏


在世界銀行去年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2018中,新加坡營商環境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新西蘭。面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數字科技發展、第四次工業革命興起的變局,新加坡計畫採取應對策略以營造一個良好營商環境。

“硬體”特色突出

新加坡位於亞洲心臟地帶,地處太平洋與印度洋航運要道麻六甲海峽的出入口,地理位置優勢得天獨厚。在該國政府多年規劃和調控下,新加坡已經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航運樞紐和金融中心,具有互聯互通方面的突出特色。

新加坡基於航運樞紐的優勢和需求,逐漸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目前,新加坡不僅在國際金融、貿易融資、海事金融、保險、財務運作方面擁有領先地位,在資產及財富管理方面也發展迅速。此外,新加坡還是全球最大的外匯交易中心之一。

新加坡外交部兼貿工部高級政務次長陳有明近日表示,貿易商與金融、法律、物流服務的供應商在此聚集,使企業在新加坡發展業務更加方便、快捷。

“軟體”優勢顯著

新加坡政府為了吸引企業投資,實施了極具競爭力的稅率和稅法,並針對石油化工、電子業、清潔能源等支柱性產業落實了全面的、戰略性的產業發展方針。

對於知識密集型產業,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健全的智慧財產權制度,其強有力的國內監管框架是吸引大量外國科技企業來新加坡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表示,該國已經成為企業智慧財產權資產管理的一站式中心,從智慧財產權的創造到對它的保護和利用,新加坡在一整套知識產業活動的各個環節上都可為企業增值。

新加坡豐富的人才儲備也對吸引企業在當地投資運營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對創新型企業來說,新加坡更是進入潛力巨大的東南亞市場的重要門戶。

阿裡巴巴控股的東南亞電商企業Lazada就是一家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創新型企業,該公司公共關係執行副總裁蕭婉貞透露,目前Lazada招募的員工來自57個國家,能夠說120種語言。她告訴記者,在東南亞,具有人才優勢的新加坡更適合Lazada設立總部。

新加坡在法律仲裁方面具有的優勢也是其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環。據《聯合早報》此前報導,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和國際律師事務所White & Case進行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在亞洲,新加坡是人們首選進行仲裁的國家,在全球則排名第三,僅次於英國倫敦和法國巴黎。

多項措施支持創新型企業

新加坡政府還積極出臺各種措施,專門扶持創新型企業在當地發展,營造出適合創新的營商環境。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表示,該國致力於創造有利於公共和私營部門共同從事研發事宜的環境,讓新加坡成為開發未來領先解決方案的搖籃。

金融科技是新加坡重點扶持對象。該國政府從2015年開始加強對這一行業的支持。監管方面,新加坡以開放的態度應對金融科技的發展。目前,新加坡金管局在限定的業務範圍內,簡化金融科技市場准入標準與門檻,在確保投資者權益的前提下,允許機構將各種金融科技創新業務迅速落地,隨後根據這些業務運營情況,決定是否推廣。這種方式能夠讓金融科技企業在相對寬鬆的環境進行業務創新。

新加坡區塊鏈業內著名企業Zilliqa首席執行官董心書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寬鬆的監管環境是區塊鏈企業在新加坡發展迅速的重要原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