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鮑威爾和鷹派美聯儲:年內再加息兩次,明後年緊縮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8-03-23 14:44

已收藏

北京時間3月22日(週四)淩晨兩點,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聯邦基金利率提升25個基點至1.5%-1.75%,預計全年加息三次(即還有兩次),而非普遍擔心的四次,但支持全年加息四次的委員人數較去年12月增加,預計2019年加息次數從兩次提升至三次,且2020年將再加息兩次。

如果再用鴿派耶倫的思維去判斷新主席鮑威爾治下的美聯儲,那麼可能就大錯特錯了。並非鮑威爾本人那麼鷹派,而是美國經濟強勁擴張,即便通脹不及2%的目標,但從中長期來看似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鮑威爾表示,雖然發現財政刺激已改善經濟前景,但維持2018年另外加息兩次的計畫不變,2019年加息提速,“當經濟擴張持續,加息太慢會導致未來加息節奏太快,或衝擊市場,也不利於美聯儲應對經濟下行;但如果在通脹尚不到2%前就快速加息,又會損害經濟”。他稱,預計今年核心PCE(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將升至1.9%,明年為2%。

市場機構普遍表示,美聯儲仍對經濟擴張抱有信心的同時表示願意繼續逐步加息,態度不極端,張弛有度。

FOMC聲明發佈前後,美股出現過山車行情,在小漲後,道指下跌超過40點,標普、納指跌幅約為0.2%;美元指數跌幅超0.8%;離岸人民幣大漲逾280點;金價上漲1.8%;油價漲幅超3%;兩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三個基點至2.31%,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則持平在2.88%。

美聯儲態度長期“鷹派”

鮑威爾在回答提問時稱,“不論過去美聯儲是不是極度鴿派,但這都是基於能否實現2%的通脹目標。”言下之意,如今通脹中期無憂,美聯儲的長期風格也將轉鷹派風格。

他表示,“美國就業市場保持強勁,經濟持續擴張,通脹向美聯儲2%的目標邁進。今天的加息標誌著美聯儲逐步退出貨幣寬鬆的又一步。”

過去三個月,美國平均每月新增就業24萬人,遠超於長期勞動力市場對新入者的吸納能力;失業率從金融危機後10%高位降至4.1%,勞動參與率不斷上升,“過去四年,勞動參與率大致保持不變,這就是一個改善的跡象,因為人口老齡化使得參與就業的總人數下降,我們預計就業市場會維持強勁”。

此外,鮑威爾也提及,美國家庭支出、企業投資今年較為溫和。經濟前景在近幾個月愈發強勁,一系列因素都支持經濟繼續走強,包括:刺激性的財政政策,失業率下降將推升薪資和消費者信心,海外經濟增長穩健,整體融資條件仍然較為寬鬆。

根據FOMC最新發佈的經濟展望,FOMC委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位數——2018為2.1%(去年12月為2.1%),2019年為2.9%(2.7%),2020年為3.4%(3.1%),後兩年皆高於去年12月的預測,顯示美聯儲認為未來利率曲線將更加陡峭。

同時, 美聯儲預計今年通脹調劑後的GDP增速為2.7%,明年為2.4%,2020年為2%;預計今年底失業率將下降至3.8%,且預計2018年的核心PCE為1.9%,明年為2%,2020年將達2.1%。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聯儲維持全年加息三次的預測,但是預計今年總計加息四次的人數明顯增加,去年12月時在16人中有4人,今年則是15人中有7人。根據Fedwatch“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員預計年內加息四次的概率約為40%。

鮑威爾強調美聯儲將採取“折中”的方式,稱美聯儲將避免兩大風險——一是加息太快導致通脹長期處於2%的目標位元下,將損害美聯儲信用;另一種風險是,加息太慢導致經濟過熱,促使美聯儲此後加速提息,引發衰退。

對於這位新任主席的FOMC加息“首秀”,各界普遍認為,鮑威爾可謂“知無不言”,而且各界也期待他未來能提高開新聞發佈會的頻率。

擔憂貿易政策

曾做過投行家、律師的鮑威爾,對於目前的貿易摩擦存在擔憂自然不奇怪。

鮑威爾稱,美聯儲委員也同不少企業進行過對話,貿易政策的確是未來的擔憂。不過他也表示,目前美聯儲仍不會因此改變經濟預測。美聯儲官員們表示,更大範圍的貿易措施可能影響展望。

北京時間3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命令,15天后對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該稅針對向美國出口鋼鐵、鋁的所有國家和地區,但加拿大、墨西哥獲得30天的關稅豁免,後續是否延長將取決於正在談判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展。此外,外媒最新援引白宮官員的消息稱,可能就在本週四,特朗普政府將公佈一攬子方案。

“如果美國大幅對進口產品徵收高關稅,這必然會提升通脹,或導致美聯儲更快加息。”某外資機構交易員對第一財經表示。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進口國。美國鋼鐵協會資料顯示,2017年美國進口鋼鐵產品3812.1萬噸,同比增長15.4%。其中成品鋼材2955.8萬噸,同比增長12.2%。在成品鋼材進口排名中,中國位列第7位,進口81.3萬噸,較2016年下降5.7%,占美國成品鋼材進口總量的2.75%。 資料還顯示,到2017年,中國出口美國鋼材產品118萬噸,僅占中國鋼材出口總量的1.56%。

此外, 鮑威爾也認為目前金融風險仍然較為溫和。針對資產價格,他稱,在一些領域(股票、商業地產等),相較于歷史正常值,資產價格處於高位。但他表示,住宅房地產不屬於此範疇。

美股波動或加劇

淩晨美股市場先是小漲,收盤仍是以小幅下跌告終,顯示市場對於未來的緊縮過程仍較為擔憂。

截至收盤,標普500指數收跌5.01點,跌幅0.18%,報2711.93點;道指收跌44.96點,跌幅0.18%,報24682.31點;納指收跌19.02點,跌幅0.26%,報7345.29點。

此前,受到使用者資料洩漏醜聞纏身的臉書(Facebook)股價一度在周初大跌7%,不過週三止跌,收漲0.74%。 CEO紮克伯格表示,臉書將禁止開發人員濫用使用者資訊。臉書將重新評估旗下平臺,並調查所有能訪問2014年之前資料的APP。

就全年而言,投資者對於美股的態度愈發謹慎。紐約美提斯資產管理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董偉琴對第一財經表示,“今年晚些時候美國將開始中期選舉,一般這時美股不會特別強。雖然不認為美股熊市會來,畢竟宏觀資料沒有1月那麼強勁,美聯儲鷹派程度尚未超預期,但市場再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也不會太大。”

不過,盈利增速仍然是美股的持續支撐。由於稅改的影響,一些分析師提高了2018年標普500指數每股盈利的預測,幅度為7.0%左右,即從147.22美元到157.57美元——這是自從FactSet在1996年開始追蹤這些資料以來,全年每股盈利預測的最大增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