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政府公佈首份脫歐檔

伦敦
2017-08-16 15:44

已收藏

英國政府15日公佈首份“脫歐”立場檔,提出在英國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後設立“臨時關稅同盟”,避免“脫歐”給英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大衛斯當天表示,英國是歐盟最大交易夥伴,“臨時關稅同盟”的安排符合雙方利益。 
英國在去年公投決定“脫歐”後就表示要退出歐盟關稅同盟。15日公佈的檔稱,設立英歐“臨時關稅同盟”可確保英國“脫歐”後的關稅主權變更“順利有序”。在設立“臨時關稅同盟”期間,英國有權與非歐盟國家商簽貿易協定。但檔並未明確“臨時”期限有多長。 

這份檔是英國即將公佈的一系列“脫歐”立場文件中的第一份,預計其他文件將陸續公佈。歐盟委員會當天表示,英國發佈系列立場檔是“脫歐”談判中的“積極一步”。 

輿論認為,英國決定此時亮出“脫歐”談判“底牌”,意在回應外界“英國‘脫歐’立場不明”的質疑、為英國經濟增加確定性,並在即將開始的英歐第三輪“脫歐”談判前表明,英國已準備好進行下一階段談判。 

歐盟關稅同盟是歐盟28個成員國間跨境自由貿易的基礎,關稅同盟對第三國實施統一關稅。英國政府內部此前曾就英國是否應退出關稅同盟產生分歧。支持者認為,留在歐盟關稅同盟意味著英國無法獨立確定與第三國的關稅,無法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反對者則認為,退出關稅同盟將為英國與歐洲貿易增加壁壘,衝擊英國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