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談瀾湄合作未來六個重點方向

新華社,
2022-07-05 00:32

已收藏




新華社緬甸蒲甘7月4日電(記者張東強)當地時間2022年7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緬甸蒲甘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長會。

王毅表示,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向好,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湄公河國家提供更大市場和機遇。應抓住當前區域合作蓬勃發展的好時機,多行固本之舉,多謀長遠之策,推動瀾湄合作邁上新臺階。中方建議未來重點推進六方面合作: 一是加強戰略引領。包括對接各國發展規劃,打造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示範區、全球發展倡議先行區、全球安全倡議實驗區,構建更加強韌的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更為緊密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二是深化經濟融合。包括釋放中老鐵路通車利好,推動建設中老泰鐵路,深化"陸海新通道"合作,構建海關智慧治理合作新模式,維護區域產供鏈、金融、能源安全,打造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瀾湄大市場。 三是做大農業合作。包括共建農產品品質安全示範基地,開展綠色生態儲糧合作,保障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打造農特優產品價值鏈,共同做大"米袋子""菜籃子"和"果盆子"。 四是堅持綠色發展。包括加強水資源、環境、氣象等領域合作,探討建立瀾湄災害管理合作機制和中長期林業合作機制,打造綠色低碳迴圈經濟體系,確保區域生態安全,建設美麗瀾湄家園。 五是促進數位合作。包括加強數位基礎設施建設,開展智慧製造、5G、智慧城市和原材料、汽車等領域合作,構建自然資源資訊共用平臺和衛星遙感應用合作機制,彌補"數字鴻溝",賦能區域高品質發展。 六是密切人文交往。包括舉辦瀾湄國家婦女組織領導人視頻對話會、地方政府合作論壇、世界文化遺產論壇等系列活動,完善瀾湄旅遊城市合作聯盟建設,成立電視媒體合作聯盟,打造婦幼、青年、地方、體育、媒體合作新亮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